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验母血液可知胎儿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02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英国科学家日前发明了一种检验胎儿健康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只需检测渗入孕妇血液内的胎儿DNA组织,就可以确定一些先天性疾病,譬如地中海贫血症。而目前检测这些疾病大多需用检测针深入孕妇子宫获取胎儿组织细胞,造成流产的几率很高。

  有助治疗地中海贫血

  这种新技术被称为“产前无伤害检测”,英国科学家说,这种技术的普及将使英国每年避免数千例流产事故。目前技术条件,医生要检测胎儿是否患病,必须使用检测针从孕妇子宫中获得胎儿组织细胞,或进行羊水检测,该过程会伤害子宫内包裹胎儿的组织,并可能导致流产。英国每年都有几百例因此而流产的孕妇。

  产前无伤害检测已在英国阿伯丁和布里斯通的医院进行临床应用,研究致命的地中海贫血症。这种病症是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病,在地中海国家、中东和亚洲尤为常见,全球每年有10万个婴儿诞生时就患上严重的地中海贫血症。

  地中海贫血症一个遗传表现为,新生婴儿的血液检验呈阳性而妈妈自身血液却呈阴性,即妈妈没病而婴儿却有病。婴儿分娩过程中,婴儿血液会与母亲血液交叉感染,阳性病毒使妈妈体内产生免疫反应,当妈妈怀上第二个孩子时,如果这个孩子的血液感染有同样病毒,妈妈体内的免疫系统将攻击胎儿,并导致流产。因此,及时检测出胎儿血液是否含有病毒,是治疗这种疾病的关键。

  尚需进一步完善

  产前无伤害检测的科学依据来自胎儿体细胞的更新规律。衰老细胞死去并分裂,细胞内物质喷入母亲血液中,新检测方法可以直接从母亲血液中获取这些物质,并发现其中的DNA片段。但这些片段并不完整,科学家可以利用基因扩大技术制造出数百万个基因拷贝,足够供特殊的分析手段检测用。

  虽然这种检测方法已在临床测试,但科学家认为相关理论仍需进一步完善。如果胎儿的血液呈阳性,医生将对孕妇实施治疗。如果胎儿血液呈阴性,该方法还不能给出确定的诊断结果,还需进一步检测。但科学家相信,该技术将在未来数年内完善。阿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