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光轴位”验光与配镜度数相差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46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女儿今年13岁。从2002年至今,一直在汾阳视听医学技术有限公司配近视眼镜。近期一次验光时发现,这几年里,前三次配镜验光验出“右眼散光轴位”都是错误的。我们将此情况向该公司反映,他们的解释十分可笑,我们不能接受。

  读者孙祝通

  【调查附记】

  散光轴位度数不同

  接到来信,记者联系到读者孙先生,他说,当初是因为看到“汾阳视听”门口挂着“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这块招牌,才带女儿来的。2002年9月30日,他们第一次到“汾阳视听”配镜验光,挂号检查后,医生确认他女儿近视且有散光,右眼散光50度,左眼散光75度,两眼散光轴位180度。由于视力继续下降,分别在2004年2月6日和2005年3月5日再去配镜验光,确认两眼近视度数加深,散光度数和散光轴位都没变。2005年12月17日,他们第四次去配镜验光,这次两眼近视度数继续加深,散光度数不变,可散光轴位发生了很大变化——右眼为65度,左眼为160度。前后度数相差这么多,他们非常吃惊,便向“汾阳视听”反映。12月25日,经过再次验光,确认右眼散光轴位为65度,左眼散光轴位为160度。

  对于散光轴位的差别,“汾阳视听”总经理薛枫解释:验光师用的仪器、方法不同,可能得出两个不同的轴位。孙先生认为,按此推论,如果一天遇到不同的验光师,就可能配出不同的眼镜?他们来到“眼耳鼻喉科医院”要求解决问题,但院办工作人员称,“汾阳视听”不在医院管理范围内,该找“汾阳视听”领导来处理。无奈他们通过电话和写信,向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医管处投诉。一个月后,他们收到“汾阳视听”的回信,这次的解释是:轴位的差异是由于前后使用两种验光方法产生的。然而,孙先生说,他女儿每次验光原本都采用这两种验光方法。

  配镜单子填写有误

  孙先生发现散光轴位不对,向专业人员咨询后得知,即使有误差,一般也在10-15度之间。他们翻找以前病历卡等相关资料,发现第一次配镜验光时,病历卡上写着:右眼散光轴位80度,左眼散光轴位180度,但在制作眼镜的单子上却均为180度。而后两次验光竟都没验出。发现这一错误,孙先生立刻致电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医管处,对方称“汾阳视听”是眼镜公司,他们不能行政干预,请与眼耳鼻喉科医院交涉。于是他们找到眼耳鼻喉科医院,丁副院长称要调查。

  医院解释80度写得像180度

  一个月后,孙先生收到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回信。信上说,第一次验光的周医生和验光师当时都认为是180度,周医生的书写习惯是将180度写得像80度,熟悉她笔迹的配镜师能正确分辨。复查时,医生根据记录进行人工校正,并不是主要参考上次记录。

  记者联系到“眼耳鼻喉科医院”医务科高主任,他承认“汾阳视听”是他们的“三产”,医院对他们有直接行政权。对于几次验出的散光轴位差别,他坚称“没有过错”。他说这是医学上的专业问题,外行人不懂,如果不能接受这样的解释,可作医疗事故鉴定。

  或许外行人的确看不懂医学上的专业问题,发生在孙先生女儿身上的“配镜”到底有没有问题还待进一步鉴定。然而孙先生认为,“汾阳视听”作为一家眼镜公司,怎么可以打着医院的牌子,按医院的模式挂号看病呢?这完全是在误导消费者。实习生丁洁本报记者王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