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协议”让孩子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54 新华网

  李克杰

  近日,北京市延庆沈家营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杨力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和妈妈的关系也融洽了。这得益于一个月前和妈妈签订的“成长协议”。今年3月,该中心小学开展“我与父母签成长协议”活动。学生承诺每天帮父母做一件事、按时起床睡觉、不说脏话等“学生在家五做五不做”事项。家长向孩子承诺每天按时给孩子做饭、每天陪孩子读书半小时

以上等“家长在家五做五不做”事项。目前这所小学的414名学生都和家长签订了“成长协议”。(4月23日《新京报》)

  笔者认为,学校开展“我与父母签成长协议”活动,是强化家庭教育,密切学生与家长关系,为孩子营造良好成长环境的积极而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签订“成长协议”将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举措,会收到多赢的效果。

  签订“成长协议”的过程是一个民主的过程,它要求父母放下家长的架子,拿出民主与合作的精神,与孩子共同协商,作出承诺,这不仅可以促进家庭民主,也是对孩子进行民主启蒙的一种好形式,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民主素质。

  “成长协议”的签订与履行过程,也是一个平等对待、相互监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促使家长走下“至高无上”的“神坛”,不再以家长的身份动辄向孩子发号施令,更不得在家中实行“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专制政策”,可以消除孩子在家长面前的莫名恐惧心理,培养平等的意识和情感,这也是现代公民所必需的品质。

  同时,“成长协议”的认真履行,更是一个遵守协议、履行承诺的过程。它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的诚信意识和守信习惯。在市场经济中,社会诚信和个人诚信都是十分重要的,都是进行正常社会交往和安全社会交易所必不可少的条件。在中国当今社会,培养诚信意识尤为紧迫。

  事实上,“成长协议”的签订和履行,从民主平等的起点出发,通过严格履行的过程培养诚信,最终的结果必然是营造出和谐的家庭环境和气氛。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必然具备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平等的意识和守信的习惯。这恰恰是一个人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现代文明社会对公民的基本要求。

  当然,“成长协议”不应流于形式,更不应泛滥。无论学校还是学生,特别是家长更不能敷衍了事,协议签完后就扔到脑后,仍然对孩子居高临下,我行我素。那样不仅不能发挥上述多重作用,还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可能使孩子不再相信协议,进一步丧失诚信观念。

  总之,“成长协议”的严格履行,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有利,值得长期坚持下去,并在更多大的范围内推广。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