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残超标”预警中国茶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刘哲) 自2006年起,中国茶叶出口的两个主要市场:日本和欧盟,将实施新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对检测农药残留项目和残留量进行了大幅度的增加和提高,此举将对中国茶叶出口造成严重影响,甚至面临在一段时期内失去这两大市场的可能。据悉,相关行业组织和企业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对策。

  在日前召开的“信阳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河南蓝天玉叶生态茶叶公司总经理

焦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茶叶农药残留问题,近年来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有媒体甚至发出了“喝茶等于喝农药”的报道,尽管这一报道有失偏颇,但其反映的问题却是行业的一大隐患。近几年,中国茶叶出口在整体上呈下滑趋势,与发达国家频频提高茶叶农残检测标准有直接关系。

  自2000年以来,仅欧盟就多次提高茶叶农残检测标准,中国茶叶对欧盟出口逐年下滑,今年8月1日欧盟将对农药硫丹在茶叶中的残留量从30mg/kg调整为0.01mg/kg,有可能使中国茶叶出口欧盟全面受阻。

  焦力指出,中国茶叶屡屡曝光农药残留问题,一方面是缺少“从土地到茶杯”全方位、全过程用文字表述的质量标准;另一方面,是中国茶叶的产业化程度较低,对种植和养护过程中农药的使用难以进行有效监控。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产业资本的进入,将分散进行的种植、养护进行集中管理。

  焦力指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茶叶种植国,第二大生产国和第三大出口国,有着悠久的饮茶历史和庞大的饮茶人群,解决农药残留问题首先应着眼于国内,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优质的茶叶,否则失去的将不仅仅是国际市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