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八荣八耻为社会树立具体行为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23 东北新闻网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精辟,寓意深刻,为当前社会树立起了一个新的道德标尺,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把"八荣八耻"作为自己工作、生活、做人的规范和准则。

  "八荣八耻"荣辱观在当前社会发展的形势下的提出是非常适时和必要的。经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的急剧转型以及各种文化思潮的影响,使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思想观

念和价值取向直至社会主义道德建设都有很大的冲击和挑战。我们身边太多的现象让我们痛心,商家见利忘义制假贩假、学校乱收费、医生收受"红包"、党员干部忘记自己的宗旨,急功近利,欺上瞒下,贪图安逸、追求享乐,甚至有许多人大搞权钱交易,违反党纪国法。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在青少年中是非、善恶、美丑混淆,存在许多不健康、不文明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冲击了道德观、损坏了社会风气,长此以往必将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成为全社会的强烈愿望,"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提出彰显时代属性,符合社会向文明民主发展和群众的良好愿望。

  "八荣八耻"荣辱观内涵丰富,为我们树立了道德标杆。我们许多时候在思想观念上出现一些困惑、迷茫,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在有的情况下,变得不是那么清晰。"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提出,使我们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准和尺度,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要求,内容中包括的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对于全社会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有指导意义,也是我们培育正确的道德观,规范自己言行的标尺。

  "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重点在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所有社会风气中,政风是最重要的。政风要端正,必须坚决反对腐败,"八荣八耻"荣辱观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体现,表明了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的决心,为此,"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要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加大力度,使他们身体力行,为群众作出表率,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氛围。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要把荣辱观教育融入到青少年日常教育中,引导他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和荣辱观,从而提高青少年的整体道德素质,使我们的国家充满希望。

  ( 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