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地产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25 四川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5日说,中国房地产金融在金融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4月25日新华网)

  由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推知,房地产贷款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两项合计达到4.91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23.74%。经济决定金融,房地产行业高额利润促

使各家商业银行大幅增加房地产贷款的数量,企图在这个高额利润中分得一杯羹。

  但是,随着房地产贷款的快速增长,其风险也正在不断增加。对此必须引起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高度重视。房地产贷款的风险主要来自房地产行业本身的风险。房地产业这几年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吃惊。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793亿元,同比增长20.2%。房地产投资这样快速增长,主要是被不断推高的住房价格引诱。高价格主要是由投机、炒房以及百姓心理预期价格上涨进而追涨造成的,这就导致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被越吹越大。百姓怨言,学者惊呼,就连一贯不承认泡沫的开发商们也害怕了、担忧了。

  商业银行因房地产的巨大泡沫破裂,导致出现巨大信贷风险的教训不是没有。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以海南为主的南方地区房地产泡沫瞬间破裂,导致的某些坏账贷款至今还没收回。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的金融信贷风险,美国发生过,香港也发生过。

  虽然我国经济、金融经过多年发展、改革和严格管理,抗御各类风险的能力已经大大增强,但是,对房地产金融风险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因此,对房地产贷款有必要适当控制规模,特别要防止那些没有自有资金,利用权力和其他渠道搞到土地,然后以土地为抵押,进行贷款的“空手套白狼”行为。

  对新入房地产行业企业的贷款必须严格把关。对于房地产存量贷款,有必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潜在风险隐患,要想方设法收回或者保全。

  对于本期开发贷款,销售完毕,必须以货币形式全部收回贷款,然后再考虑贷款支持下期开发,以防止贷款累积。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对于自主性个人住房按接贷款,必须予以大力支持,并适当优惠。笔者不赞成提高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对于个人两套以上住房贷款,可以考虑不给予优惠政策,提高首付比例,进行适当限制。总的来说,个人住房贷款风险不大,要把防止房地产贷款风险重点放在房地产企业贷款上。余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