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项调查中,近半受访者认为——“过度加班无报酬”最需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实习生/高靖通讯员/窦赢)目前,全国人大正在对《劳动合同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对10000多名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和劳动法专家进行的调查显示,近半数的调查参与者认为,“过度加班无报酬”是劳动侵权中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按照现行法规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每月加班时间不得超过

36小时。但据调查,广州一些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超时加班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且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都是计件制,超过正常工作时间以外的加班费用跟正常标准一样。

  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95%以上的劳动保障突发事件,均是由于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而引发的。尽管近年来社会各级行政部门加大了对欠薪事件的处理力度,但欠薪事件还是一再发生。市劳动保障部门去年底向前来调研的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修改法律有关规定,对恶意欠薪者增设刑事制裁措施。今年初,深圳刑事拘留8名恶意欠薪逃匿老板,开全国先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人力资源网有关专家表示,不少用人单位千方百计侵犯劳动者权益调查中,有79.75%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应该在刑法中加入对用人单位强制处罚的措施,这样,既可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也是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和谐的需要。

  尽管我国早已出台了严格的劳动法规,但企业没有完全按照劳动法规执行的情况非常普遍,特别是在加班、社会保险方面,广州不少企业都没有很好遵守。中国人力资源网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劳动法》并未得到很好执行,劳动保障主管部门受地方政府的行政支配,关键是受保护地方企业或招商引资的思想指导,对企业实施《劳动法》的情况所进行的监督检查不力,致使绝大多数企业并未有效执行《劳动法》,由此导致了众多劳动者权益被侵害,但并未受到相应法律保护。

  调查结果显示,73.5%的调查参与者对新法颁布后用人单位是否会很好地执行表示担忧,仅有26.5%的人对新法发挥它的作用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