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拟补贴企业家所得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29 南方日报

  从今年起——

  政府拟补贴企业家所得税

  10企业发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超记者/洪奕宜)从今年起,深圳市政府将对企业家的收入实行奖励政策,由市财政出资对企业家的所得税实行补贴!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深圳市领导和企业家恳谈会上还获悉,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进入筹备阶段。该会议由深圳市长许宗衡主持,市委书记李鸿忠直言“这是一个高规格的会议”。

  深圳应成为“企业家之家”

  深圳市政府从今年起将对企业家的收入实行奖励政策,由市财政出资对企业家的所得税实行补贴。在此背后,深圳更在全国领先建立一整套比较完整的服务企业家长效机制,包括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企业家约见市和相关机构领导制度、企业家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企业家服务对外联系机制等。

  副市长陈应春在会上指出,建立企业家服务机制还应该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主动服务、承包解决;扩大服务对象,不仅要服务在深企业家,也要服务在外地投资的深圳企业家、来深圳投资和考察的企业家和暂时未在深圳投资的知名企业家;尽快建立服务网络,打造企业家服务平台和咨询平台;创新服务项目,目前主要考虑授予企业家荣誉称号和礼宾待遇;同时支持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李鸿忠特别强调,企业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政府应该为其服务,企业家和政府是主从关系,企业家是“主”,政府是“从”。

  李鸿忠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深圳塑造成企业家最向往的地方,企业家最受尊重、爱戴、最受抬举的地方,企业家感觉最好的地方,应该成为‘企业家之家’。”

  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将推出

  据北京大学教授何志毅透露,昨天上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筹备会召开,包括中兴、诺基亚、招商银行、思科公司在内的10家企业成为发起单位。

  在深圳市的支持之下,何志毅教授将在深圳建立北京大学企业家社会责任研究院,该研究院将研究各国政府对企业捐赠予扣税、抵税的政策,并且发布企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书。

  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现场宣读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发起宣言》,指出:“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基础层次和社会层次。企业在基础层次中需要尽到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在依法经营、纳税的过程中创造企业的阳光利润;在社会层次中企业需要尽到道德责任和慈善责任,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贯彻在以人为本、扶贫救危、帮学助教、建设社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企业公益行为中。”

  马蔚华认为:“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参与,不仅促进了社会福利的提升,而且通过改善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文化、促进企业与环境的良性互动等途径,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有没有社会责任感的理念与行为,是区分是否企业家的根本界限。”他解释说,现代价值观包括无形资产、信誉、形象等,这些都是财富,企业规模小点的是企业家,大点的却未必是,关键看是否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就是分水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