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一成外来儿童疑未接种 5种疫苗昨日起免费补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2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实习生/姜芝树通讯员/黄穗)昨天是第2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昨日上午,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广州市将开展针对流动儿童的“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从今天起到4月30日,对14岁以下的儿童进行脊髓灰质炎糖丸、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肝疫苗和乙脑疫苗的补种。

  14岁以下儿童免费补种

  据了解,截至2005年,广州市外来儿童总人数已达275283人,其中有约2万多到4万的儿童还可能没在广州接种。

  此次补种对象为14岁以下的儿童,包括脊髓灰质炎糖丸、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肝疫苗和乙脑疫苗。除1岁以上的儿童接种乙肝疫苗以外,其他全部免费。

  记者在外来人口较多的矿泉街一处接种门诊看到,家长大多手持一本接种证和一张IC金卡。一位正抱着未满周岁的孩子打疫苗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年的疫苗和注射接种都没有收费,只办了一张金卡花了20元。”

  15%外来儿童没免疫建卡

  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计免科主任梁建华说,外来儿童多随父母从经济不发达的内地涌入,本身即可能存在漏种的可能性。同时,外来儿童有一部分是在院外分娩(聚居地占18%,窝棚占84%),他们的情况更加难以掌握。

  据广州市卫生局疾病控制中心统计,目前,外来人口聚居地仍有约15%的儿童没有免疫建卡,约10%—15%的儿童有漏种的可能,即有约2万多到4万的儿童还可能没在广州接种。

  但是据该中心抽样调查发现,虽然流动儿童的需求大,但他们比本地儿童的接种率却要低10个百分点。而且据往年统计,外来儿童的补种率也低于50%,流动儿童感染传染性疾病的比率呈上升趋势。如乙脑感染外来儿童占了80%,新生儿破伤风则全是外来儿童。

  每年3次补种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介绍,基层免疫工作者每月最少都会有一次深入社区,进行针对外来儿童的排查和动员。每年广州市都有3次以上的补种活动。市教育局还部署了查验接种证入园、入学的手续,要求漏种疫苗的儿童及时补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