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捣毁一特大假借“洋婚姻”偷渡美国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26日电(李海啸 卜云彤) 一个跨国非法组织他人偷渡团伙,近日以涉外婚姻为欺骗手段,企图组织3人从海南偷渡出国,被机场边检人员识破。海南公安边防总队刑事侦查大队迅速介入侦查,派出民警跨省追击,成功抓获“蛇头”5人,缴获护照60余本,该案涉案金额高达100万人民币。

  3月22日凌晨6时30分,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在一位中年男子的陪

同下走进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大厅。当边检人员接过护照查看时,发现3人均持海南屯昌县户口,但她们的相貌特征却不像是海南人,且3人都不懂海南话。经查,“母亲”叫杨美仙,“女儿”叫林丽娟,“儿子”叫林斌,“母子”3人均系福建连江人,正准备搭乘8时50分飞往香港的班机偷渡到美国芝加哥。

  3月31日,美兰机场边防检查站将该偷越国境案移交给海南边防总队刑事侦查大队侦办。经审讯了解,杨美仙的丈夫江某早在几年前就已偷渡到美国芝加哥,但一直没有取得合法身份。为与家人团聚,杨美仙与女儿林丽娟也一直在寻找机会前往芝加哥。恰巧,林斌的父母也于几年前去了美国,他也一直在等待机会去美国和父母相聚。

  2003年8月,杨美仙、林斌在福建连江相继找到了当地“蛇头”赛湘姐办理出国签证,并预交1.8万美金作为定金,约定到美国后再付7.2万美金。为使3人顺利出境,赛湘姐和在海口的同伙蒙理总联络上了在美国已取得绿卡的朋友陈生,企图以婚签方式组织杨美仙、林丽娟、林斌等3名福建人偷越国境到美国。

  2004年某天,陈生特意赶回海口,与杨美仙合拍了“结婚照”。蒙理总还通过不法途径给“母子”3人办理了海南户口和身份证,并办理了护照。为造成杨美仙确有涉外婚姻真实存在的假象,达到骗取签证目的,蒙理总还让他的美国朋友经常寄平信给杨美仙,作为夫妻分居两地的凭证。 2006年3月2日,赛湘姐通知3人到广州美国领事馆面试,3月6日签证成功。

  4月3日开始,边防民警陆续抓获蒙理总、黎惠、蒙山、李博等人。黎惠交代了美国同伙阿杰(福建亭江人,已在美国生活了18年)的下落。原来,杨美仙、林丽娟、林斌3人被查获后,听到风声的阿杰于3月29日从美国乘飞机飞往福州,想与蒙理总商量如何摆平那些交了“买关费”,又尚未组织出去的人。4月4日,海南省边防民警在福建边防总队刑事侦查队的配合下,在福州某大饭店将阿杰抓获,现场缴获护照27本。据阿杰交代,该团伙已办理了护照60余份,办理的对象多为单身女性,其中赛湘姐(美籍华人,祖籍福建亭江)交给他办理的有30份,经亲戚朋友介绍给他办理的有30份(包括杨美仙、林丽娟、林斌3人)。在此之前,有8人已成功办理手续出国,有33人的护照也都已基本办理完毕。

  经查,该团伙的最大主谋是赛湘姐,赛湘姐负责招揽生意和收钱,蒙理总专门负责在海南为偷渡人员办理户口和护照,阿杰则负责在美国联系合适的“亲人”。陈生(40岁,美籍华人,祖籍香港)就是阿杰为杨美仙找到的假“丈夫”,此人因嗜好炒股、赌博而破产,受利益驱使与阿杰一道做起了非法生意,阿杰便成了他的“老板”。警方正在全力追捕赛湘姐和陈生。

  目前,已对3名非法偷越国(边)境的违法人员作行政处罚处理, 5名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完)

  (注:因案件正在进行之中,尚有两名主犯未归案,警方意见文中涉案人员名字均用化名)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