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评五岳”中的公民表达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53 浙江在线

  “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说起中国的五岳名山,相信大多数人都可以如数家珍般一一列出。不过,在互联网上,有人大胆地对这个在汉代就初步确定的“五岳”说“不”,称现在的“五岳”已经不合时宜,呼吁应该选出新的“五岳”。

  这个名叫“独行鳄”的网友所言,在某种角度上讲,也有一些道理———古代评定

“五岳”受当时的条件限制,确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评定五岳之初的“不足”与现行五岳概念的颠覆完全是两个概念。五岳不仅是五座地理位置上的名山,其之所以得到长期的认同,不仅在于雄伟秀丽的山水风光,还在于千百年来积淀传承下来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精神,不能轻易否定或者改变。

  恐怕正是因为如此,这一建议得到了广泛的批评和反对。但是,“重评五岳”观点的狭隘或者认识偏颇,并不能说明这是一种无聊的“恶搞”。相反,在这种大胆的行为现象背后,蕴藏着诸多值得欣喜的东西。

  不能否认,该网友是经过了一番研究考证和自我判断之后,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而这种观点不论可行不可行,具有多少价值,都是一种公民独立思考判断的结果,在接受社会批评的同时也应该得到必要的尊重。而且,他不仅停留于对传统事物的质疑,还推出了自己坚持的“新五岳”———“东岳长白山,西岳珠穆朗玛峰,中岳峨眉山,北岳天山,南岳阿里山”。我们不难发现其可贵的开放的视野———站在一定的高度上思考问题,对政治、经济、文化、风景等多种因素进行了综合权衡考量。

  我以为,发出“重评五岳”倡议,是价值多元时代的一种理性的公民表达。经过了现代文明的洗礼,一些公民在传统价值观和现代价值观的不断碰撞中,展开思考和认知,现代文明以及文明所倡导的多元和包容情怀,赋予了公民全新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开放的视野,并勇于由此进行大胆的表达。无疑,这也表明———敢于质疑、善于独立判断并用开放视野思考问题等现代公民精神,正在民间形成和壮大。


作者: 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