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老师吻猪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6:00 红网

  近日,新快报刊载一则有趣的新闻:美国堪萨斯州一所小学四年级的老师卡瑞尔涂上唇膏,与一头猪来了个亲吻。原来卡瑞尔曾许诺,如果学生若在堪萨斯数学评估测验中通过80%以上,他就会与猪亲吻。结果,学生们很争气。于是,卡瑞尔不失所言。

  读毕,忍俊不禁之余,按捺不住要为这个可爱、一诺千金的老师叫好。为他那种“唾沫成钉,牙齿当金使”的诚信精神所折服!

  笔者不禁想起了“曾子杀猪”的故事来。一日,曾子外出。其子吵闹不休,妻子便安慰孩子:等会杀猪给你吃。原本一句戏言,哄哄小孩子的话。可是,曾子闻讯后,不顾妻子的劝阻,执意磨刀霍霍走向猪圈,上演了一出中国古代的诚信经典剧幕。

  古语云:言而有信,言行一致。言必行,行必果。人无信则不立,谁愿意跟一个讲话从来不算数的人打交道?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诚信是立身之本、发展之道。构建和谐社会,个人需要诚信,集体、社会需要诚信,国家更需要诚信。只有人人讲诚信,取信于人,给他人予信任,形成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曾在网上看到两条这样不和谐的消息:一是“学历不造假,当今一大傻”,说的是当今不少求职者为谋一份好的差使,故意购买假文凭制造假学历谎编履历;二是炒得沸沸扬扬的“穿假名牌去欧州要重罚”。此类缺乏诚信的“假冒伪劣”之流,不仅是国人,就是地球人都深恶而痛绝。诚信危机,成了人们心中永远的痛。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许一个明知道无法践行的诺言,无疑就是假话、空话、大话,骗人的鬼话!从中可以窥视出允诺者缺乏起码的社会公德和必要的责任意识,做人不厚道呐!

  记得看过一则故事,一位智者对儿子说:做人要遵循两大原则。第一是承诺了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儿子问:如果做不到呢?

  智者答:这正是我要告诉你的第二点,不要轻意承诺!

  诚哉,斯言!

稿源:红网 作者:肖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