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丛飞的力量让我们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6:19 南方网
  南方日报网络版 

  丛飞走了。一个传递爱的使者走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夭折了。噩耗传来,无数认识与不认识他的人为之动容。昨天(25日),在深圳,数千人莅临现场为丛飞最后送行的场面,使人们对这位义工歌手的敬佩推向了高潮。

  丛飞是广东的骄傲。广东为丛飞而自豪。丛飞的事迹感动了广东,更感动了中国。

去年底,丛飞从数十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之无愧地成了“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之一。通过荧屏传递到千家万户的颁奖词,是对他之所以具有感动力量的精辟概括:“从看到失学儿童的第一眼,到被死神眷顾之前,他把所有时间都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丝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他曾经用舞台构筑课堂,用歌声点亮希望,今天,他的歌喉也许不如往昔嘹亮,却赢得了最饱含敬意的喝彩。”

  一个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够寻找出其短暂生命的真正意义。丛飞人生的完美“谢幕”,给我们活着的人以许多启迪。在他身上,我们读懂了什么叫倾注爱心。丛飞本来是一个有一定知名度的歌手,凭借商业演出,完全可以像大多数同行一样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是,他却以一己之力,认养资助了贵州、湖南、四川、云南及山东等地的贫困学生178人。他忧虑的是,那么小的孩子如果不能上学读书,等待他们的将会是什么样的命运?为了顺利供养这么多孩子完成学业,丛飞甚至不得不到处借钱,乃至去年他被查出患有癌症时,已经背上了17万元的债务!

  在丛飞身上,我们也读懂了什么叫无私奉献。近10年来,丛飞至少捐献了300万元善款。丛飞用爱心感动社会,社会也在用爱心温暖丛飞。然而,当他患病得到社会捐助的时候,却常常优先考虑要留出一部分充实到资助学生的学费里,而自己接受保守治疗。不仅如此,丛飞更把自己的爱心之旅延续到了生命终结之后。他在遗言中说:死后要捐献眼角膜等有用器官、葬礼从简、把陪伴自己多年的钢琴送给莲花北残疾人康复站。现在,他的眼角膜已经移植给了5位患者,完成了他对社会的最后一次奉献。

  丛飞的力量让我们震撼。这个普通青年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希望。他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一个人应当也可以为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在于自己的物质条件是否丰厚、能力是否特别,关键是要有一颗关爱他人的心。毫无疑问,奉献者是快乐的。在“义演”的舞台,他是“歌手丛飞”;在178个孩子的嘴上,他是“爸爸丛飞”;在深爱他的妻子心中,他是“男人丛飞”;在许多人眼里,他是“好人丛飞”……正如他的妻子邢丹所说,那178个孩子都叫丛飞“爸爸”,给他带来了很多欢乐,让他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很有意义。十几年不停歇的跋涉、无止境的付出,丛飞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一定是满足的,一定不会感到孤寂和失落!

  丛飞无疑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杰出典范。践行荣辱观,需要你,需要我,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在钦佩丛飞的同时,更应该向他学习,学习他的思想品德、高尚情操和对人民的爱心。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丛飞这样的人,我们的社会才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深入人心,大有希望。(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