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一年三访上海感受重逢喜悦:盼很快能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陈斌华季明) 4月26日,是原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首度“登陆”、展开“和平之旅”一周年的日子;而就在此前一天,已转任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刚刚结束第三次大陆访问行程,从上海返回台湾。

  

连战一年三访上海感受重逢喜悦:盼很快能再来

  连战挥笔为洋山深水港题词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年来,连战三度访问大陆,足迹遍及东北、华北、华东、西南、中南地区,有趣的是,上海是他唯一一座“每访必到”的城市。弱冠之年的连战曾在上海度过七八个月的短暂时光,随即渡海赴台;当他在古稀之年与这座城市“重逢”时,他不仅在这里寻找记忆的碎片,更希望能为中华民族复兴蓝图增添极富个性的一笔。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连战三次来上海的访问地点,依次从黄浦江畔进至长江入海口再到东海之滨,这恰巧与“以港兴市”的上海由河至江再到海的城市发展轨迹相契合。

  去年5月1日至3日,首次访问上海的连战选择上海博物馆和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作为参观地点。“南京路在哪儿?四川北路在哪儿?国际饭店、上海大厦又在哪儿?”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看着以1:500比例缩小的上海城市模型,连战频频发问。

  陪同的讲解员在模型上一一指出上述地名的位置,这些在连战脑海中宛如上海地标式的地方,如今已被湮没在一群群现代化大厦之中。上世纪30年代被称为“远东第一高楼”的国际饭店,如今却只能仰视周围林立的高楼。讲解员特意告诉连战,江湾这个当年他在上海居住的地方,已被列入上海市政府设立的12片“历史风貌保护区”名单,那里的建筑将根据“保护性开发”原则加以利用。

  位于长江口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连战第二次访问上海时的参观地,这里馆藏着中国军队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和1937年“八·一三事变”抗击日军侵略的珍贵史料和历史遗物。

  许多人至今还对连战在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的情景记忆犹新。在纪念馆内,连战慷慨陈词:因为抗战的胜利,台湾回归了中华民族,这是历史的事实,没有人可以加以改变。我们要以史为鉴,往事不忘,共同为民族的兴盛富强繁荣发展而努力。

  今年4月23日,对洋山港慕名已久的连战终于登上这座依托海岛填海而成的现代化港口。记者在跟随访问的过程中,发现这位70岁的老人问得非常详细,站在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上,他特意问到乍浦港的位置。在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中,有将上海一带的乍浦港建成中国的“东方大港”的蓝图。在参观完洋山港之后,连战拉着洋山港码头建设总指挥归墨的手说:“没想到中山先生90年前写的这个试验计划,今天由各位化为现实。对此我非常钦佩!”连战把洋山港比作“水上长城”,认为洋山港未来必将成为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全球货物的中转中心。

  -------------------------------------------------------------

  连战首次上海行:

  

  2005年5月1日,一场雷雨使上海的气温骤降,直到下午5时天空中依旧下着小雨,连战携夫人冒雨走下飞机,与前来迎接他们的人一一握手。当天共有20多名在沪台商前去机场接机。虽然下着雨,连战没有撑伞,其夫人身着一身浅灰色黑点礼服始终微笑着站在连战身边。连战首先表达了他感动的心情:“承蒙各位在这样有点寒冷阴雨的天气里,在这里久等,实在是非常的不敢当、非常地感谢、非常地感激。”

  连战第二次上海行: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1日参观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并接受两岸记者的采访。连战说,因为抗战的胜利,台湾回归了中华民族,这是历史的事实,没有人可以加以改变。我们要以史为鉴,往事不忘,共同为民族的兴盛富强繁荣发展努力。

  连战第三次上海行: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二十四日在大陆首个保税港——洋山深水港区感怀:“希望下次能坐船来”。连战以此瞩望两岸早日全面“三通”直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