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首次推出纳税百强排行榜 外企撑起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6日电(记者郑天虹)为在全社会倡导诚信纳税氛围,广州26日首次对外公布“广州市2005年度纳税百强排行榜”,其中涉外企业上榜户数及纳税额比重均占到了一半。

  据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俞富霖介绍,纳税百强排行榜由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和广州市地方税务局首次联合推出,能否上榜是以独立纳税企业2005年度在广州地区缴纳的实际

税款为依据,其中不包括2005年由税务稽查、审计、财监等部门查补入库的税款。

  此次入选的广州市纳税百强的企业,2005年度在广州合计纳税442亿元,占广州市税收总额1306亿元(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以及海关代征的工商税收)的1/3强(34%)。其中,广州卷烟总厂以年纳税44亿元居百强榜之首,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广东电网公司则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涉外企业上榜户数达47户,纳税额比重占总额的56%,两者均占到了约一半。国有企业仅有12户上榜,纳税比重不到1/6。

  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罗与洪说,从产业分布来看,广州纳税百强主要来自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从行业分布来看,户数分布最多的三个行业是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是纳税贡献度最大的行业,税收额达210亿元。

  广州市纳税百强排行榜的产生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谢贤星教授认为,尽管从纳税贡献度来看,企业之间有量的差异,但从税法遵从度来看,只要依法按时足额缴纳了税款,无论数额多寡,都属于诚信纳税之列,都应受到社会的尊敬和祝福。“纳税百强”宣传了纳税大户对社会贡献的多少,并不意味着否定小业户的诚信和贡献,也不能简单地与诚信纳税直接划等号。

  罗与洪表示,广州将在今后不断完善“纳税百强排行榜”,一是在统计方式上更为科学和全面,二是把纳税排行榜与纳税信誉等级评定结合起来,三是学习港澳及国外先进经验,将来推出个人纳税百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