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石化在发明专利申请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陈刚)记者从26日举行的2006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上获悉,中国石化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率连年在国内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介绍,作为目前世界第5大炼油商、第6大石化产品生产商,中国石化到2005年底,共申请中国专利9500多件项,已向38个国家申请国外专利近900项,已拥有国内外授权专利6000多件,三个直属研究院的

专利申请量连续几年居国内前10名。

  曹湘洪说,技术创新是知识产权的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中国石化历来重视技术创新,围绕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组织核心技术和特色技术开发,构筑支持主业发展的技术平台。

  曹湘洪说,中国石化注册商标1186件,形成了“长城”等驰名商标。最近中国石化在企业内部发出了使用正版软件的倡议。中石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围绕主要业务领域,在新产品、新技术投产和出口前,都要进行法律分析,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据了解,得益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机制的建立,中石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支撑着主营业务的发展。中国石化的授权专利工业实施率达50%以上,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催化剂国产化率达85%。(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