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的血书和副县长的追捕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8:00 光明网
罗真如

  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乡常庄村一个名叫杨明清的农民,承包20年的荒山被常务副县长班新平和副乡长班长春看中,在村干部的“撮合下”,农民转让出了下余30年的承包权,不料想却因此为家人惹下牢狱之灾。日前,这位逃亡数月的“诈骗犯”致信《大河报》血书喊冤,记者接信后赶到瓦岗乡调查,却发现素有“德政工程”之称的国家以工代赈项目,在这里却被少数领导干部所利用建成了自己的私家山庄,而这位农民之所以被当地警方追捕的原因则是“不肯替领导帮忙”而“耍了滑头”。(2006-4-11《东方网》)

  如何对待和使用权力,这是政治伦理中的一个基本问题。近代社会科学发展史权威人物马克斯·韦伯曾说过:“在一个人获得某种政治权力后,更引人瞩目的显然不再是获得这种权力的过程或者性质,而是如何对待和使用这种权力。”由农民的血迹斑斑的求助信和副县长的令人惧怕的追捕令,我们看到又一起权力被滥用的典型案例。

  一个由人民代表选举产生的常务副县长,不把各位代表的殷切期望放在眼里,忘了就职时的铮铮誓言,没有好好在勤政为民上下功夫,却伙同一位副乡长打着国家以工代赈项目的名目,强迫农民转让荒山承包权,修建私家山庄。因为农民不肯合作,帮其达到如期目的,就动用专政机关,开出追捕令,让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成为在逃犯,浪迹天涯。这又一次印证了权力交给天使或者魔鬼,其所体现出的效力往往有天壤之别,权力交给好人,它能造福无穷;权力交给坏人,它必祸患百出。

  由农民的血书和副县长的追捕令,我们看到,如何运用权力,实质上是一个官民关系、干群关系的问题。在我国现实政治权力运用中,权力错位,官民错位的现象时有出现,有时甚至极为猖獗。一些领导者颠倒“主仆”关系,不能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身居“官”位,不是权为为民用、情为为民系、利为为民谋,而是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声色犬马,追求享乐;有些人“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滥用职权,欺压百姓,鱼肉乡民,行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等,最终导致严重的腐败。

  由农民的血书和副县长的追捕令,我们觉得,如何选拔行使权力的最佳人选,如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加强对权力掌握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是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着重研究的课题。虽然,我们党和国家为防止和遏制权力滥用及腐败现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制约权力、防止腐败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我国现行的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监督制度还不尽完善;党的机关和国家政权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体系,无论是从权源还是权域上讲,尚有违监督原理,难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决策失误或防范权力异变;某些重要位置的人员权力过大;如此等等。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党的监督、权力机关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的人民监督体制,让拥有权力的人循规蹈矩,不敢越雷池半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