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初步建成全国气象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姚润丰)中国气象局26日宣布,我国已初步建成了由国家级和省级共享系统组成、覆盖全国的分布式气象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络系统。截至2005年底,为社会公益性部门和科技人员提供的数据量已超过5000GB。

  据了解,“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项目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的重点项目。2001年底,科技部将中国气象局作为科学数据共享的第一个试点,依托科技部重点项目—

—“气象资料共享系统建设”,以气象数据资源整合和社会共享服务为中心,重点在数据标准规范研究、科学数据集研制、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和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通过四年的努力,目前已研制了一系列支持数据共享的标准规范和一大批具有统一元数据标准、分类编码和命名规则的规范数据集产品。为科研、政府决策、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国防等领域用户提供离线数据服务量达870GB,其中仅为973、863、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国家科技项目提供来访服务就超过300余次。

  据介绍,共享服务网站自2004年8月改版开通以来的累计访问量已超过26万人次,注册会员数超过600个,会员遍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部队等400多个部门和单位。为用户提供的网络在线服务数据量从2002年的不到10GB上升到2005年的4800GB。

  科技部基础司滕绵震副司长说,2001年,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在深入分析了我国科学数据存在的问题和国际科学数据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实施国有科学数据共享和在十年内建成我国科学数据共享服务体系的总体思路。在气象试点的带动下,这些部门的一大批科学数据对社会开放和共享,得到了科技界赞誉和高度评价,在国家基础研究、重大工程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表示,气象科学数据共享工作的全面开展不仅为我国基础数据资源共享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示范,同时也使气象数据资源发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