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保核安全 中乌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9:42 新华网

  确保核安全,战胜核恐惧——中乌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0周年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刘蓉蓉)乌克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伊戈尔·奥斯塔什26日在北京表示,乌克兰希望同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以及预防核事故方面开展合作。

  奥斯塔什在乌克兰驻华使馆举办的纪念切尔诺贝利核泄露事件2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

说,近几年来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的道路上进展顺利,核电站的生产与建设及核废物的处理情况都很好。现在中国核电占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不到2%,因此,中国在核电发展方面潜力巨大,这也为中乌两国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

  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卡梅舍夫说,乌克兰是经历了严重核事故的国家,“但是灾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伤痛,更重要的是应对灾难的经验。”

  他说,在处理事故的过程中,乌克兰获得了安全使用核电、治疗核辐射、防止核泄漏及消除核恐惧等方面的经验,这将为中国和世界人民和平利用核能提供帮助。

  在谈到中国4月25日同乌方签署协定,将向其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用于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时,奥斯塔什说,乌克兰每年要投入巨资处理核事故的后果,“中国政府的帮助对我们非常重要!”

  尽管切尔诺贝利带给人们的伤痛还在持续,但是乌克兰的专家及官员们仍认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核能是满足乌克兰乃至全球电力增长最可靠、有效和清洁的能源。“我们还将大力发展核电。只是,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注重安全问题。”卡梅舍夫说。

  从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引发的核电较大规模使用,到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泄露事件使全世界“谈核色变”,核能经历了被世人热爱和惧怕的周期。如今,随着全球电力消费的激增以及气候问题的凸显,核能作为一种高效且不会产生温室气体的能源重新受到人们的青睐。各国在发展核电时,已把安全问题放在了首位。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前苏联在乌克兰境内修建的第一座核电站,共有4个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核反应堆机组。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大量强辐射物质泄露,造成30人当场死亡,30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这起事故成为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一大灾难。核专家认为,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后果还将持续100年。(完)

  相关报道: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