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师生泪雨送二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李江涛)26日下午3时,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内,哀乐低回,哭声阵阵。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孟二冬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已阴沉了半天的天空此时下起了蒙蒙细雨,好像是天公也在为这位好人洒泪送行。

  孟二冬老师的同学、学生、朋友来了,北京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来了,他曾支教过的新疆石河子大学的师生也来了。数百人的吊唁队伍排出去很远。

  北大中文系学生刘琪虽然没听过孟老师讲课,但她仍和许多同学自发地赶来送别心目中的好老师。她说:“他在为他人奉献的时候,感觉很幸福。他身上那种甘于寂寞、专心治学的精神在现在的时代尤为珍贵。”

  覆盖着党旗的孟二冬教授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显得十分安详。孟二冬的妻子耿琴和女儿孟若愚送的花圈安放在他的遗体前。许多老师和同学手捧白菊花,将孟老师的相片捧在胸前,缓步走到孟老师身前鞠躬志哀。很多人忍不住哭出了声,任热泪在脸上流淌。

  在孟二冬最爱听的民乐曲《春江花月夜》声中,耿琴痛哭着最后一次抚摩着丈夫的脸,孟若愚慢慢地俯下身去深深地亲吻着父亲的脸庞。孟老师的十几位博士生哭作一团,他生前多次救济过的博士生刘占召更是哭得晕了过去。

  今年69岁的周治杰曾是孟二冬在安徽宿州师专读书时的班主任,自从孟二冬生病后,他先后6次来北京看望。“前五次时他虽然刚动过大手术,但仍然谈笑风生,跟我们谈母校的发展和老师的身体。可前几天我们最后一次来看他时,他已经全无知觉了。我趴在他耳旁叫他,都没反应了,我不禁热泪盈眶。”

  周老师激动地说:“他一生淡泊名利,每次和我们谈话,从来不说世俗之事,谈的都是读书、教书、写书。他能从一名大专生考上北大的硕士、博士,完全靠的是他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他的言行是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典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完)

  相关报道: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