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防务安全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2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常爱玲周雯)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26日在北京举行年度例会。经过半天的磋商,部长们签署了联合公报,承诺加强防务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

  作为会议的成果之一,与会部长们一致赞同俄罗斯提出的建议,决定于2007年在俄罗斯联邦境内举行下一次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并成立国防部专家组协

调演习的组织和实施。

  据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介绍,2007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军演将在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举行,演习涉及的兵种可能有特种兵及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航空兵等。

  与会部长们强调,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国家。伊万诺夫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组织框架内举行的军事演习是“公开的和有充分理由的”。

  伊万诺夫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区域内生活着世界一半的人口,通过这样的军事演习能促进广阔的欧亚大陆的稳定及法治的维护。上海合作组织绝不是一个军事或政治集团,我们也无意建立这样的军事联盟或集团。”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表示,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正面临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跨国犯罪、环境恶化等新威胁和新挑战,其中安全问题仍然是主要的威胁。面对这些威胁,只有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通力合作才能有效应对。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现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冯玉军博士说,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一直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合作重点。将于明年举行的联合军演将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联合行动能力。

  五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实质性成果。2001年6月签署的“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三股势力”作了明确定义,提出了打击的具体方向、方式及原则;2002年6月,成员国签署协定成立地区反恐怖机构;当年10月,中、吉两国举行了双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3年8月,六个成员国又成功举行了首次多边联合反恐军演。

  值得注意的是,与会部长们在此次会议中除重申加强防务安全合作的意愿的同时,还提出了许多非常具体的、可操作的建议或行动计划。例如俄方建议建立一个应急机制,以应对对本地区和广大欧亚大陆和平、稳定、安全构成威胁的事件;塔吉克斯坦则表示将于今年下半年与中方举行中塔联合军事演习。

  冯玉军说,这些建议和计划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各国共同应对新挑战和威胁、保障地区乃至国际安全的有效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理由相信,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发展必将有力地促进中亚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