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发联合声明 吁亚太经合组织齐努力遏制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2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据中广网报道,在上海由中美两国政府共同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反腐败研讨会上,中美双方共同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研讨会主办方联合声明: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努力遏制腐败,创造一个清廉的环境,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腐败犯罪越来越呈现出有组织、跨国化的趋势

,腐败犯罪嫌疑人外逃、腐败资产外移的问题日益突出。拒绝为腐败犯罪人提供避风港,解决好人员引渡和遣返、返回和返还腐败资产问题,是当前反腐败国际间合作的重要任务,对于加大打击腐败犯罪力度、有效震慑和预防腐败犯罪、促进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和美国国家检察官德布拉·.杨女士出席了研讨会并分别致词。李玉赋介绍了中国的反腐倡廉工作,表达了中国希望加强与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展开反腐败合作的愿望。李玉赋表示,中国监察机关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尊重差异、注重实效的原则,与各国、各地区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各级反腐败专门机关的合作,特别是在拒绝避风港、资产返还和人员引渡等方面进行实质性的合作,为促进亚太地区的反腐败事业做出努力。德布拉.杨女士赞赏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反腐败方面所给予的合作和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希望今后继续与中国加强反腐败合作。

  来自18个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和有关国际组织的114位负责反腐败事务的官员、专家,围绕“拒绝避风港—资产返还和人员引渡”这个主题,就拒绝避风港的核心要素、人员引渡和遣返、资产返还和归还非法所得资产、双边司法协助和国际合作、反洗钱和反贿赂措施等,进行了坦诚、务实、深入地探讨。研讨会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的反腐败法律制度提供了有益机会,为今后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之间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监察部代表在致闭幕辞时对今后进一步推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反腐败交流与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尊重多元。各经济体的历史文化不同,政治经济体体制不同,反腐败的法律制度、体制和机制也不尽相同。应当尊重这些差别,求同存异,为交流与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二要突出时效性。要从各经济体组关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加强合作,努力争取实质性成果。要丰富合作形式,拓宽合作渠道,提高合作效率,以更多的实际成效把反腐败合作推向深入;三要注重规范性。要从各经济体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逐步建立健全双边和多边的反腐败合作机制,把反腐败合作纳入规范化的轨道。(李仁主、陈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