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处理费,您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3:2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徐东洲、郭鹏 通讯员赵芳

  谁污染谁付费,这是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的原则,然而,省会石家庄自2001年起开始向城市居民及暂住人口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以来,情况却不容乐观,每年征收的垃圾处理费最多300多万元,与政府原定收费目标1000万元差之甚远,省会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工作陷入困局。

  ■省会年产生活垃圾近百万吨

  据悉到去年底为止,省会石家庄建成区内现有人口为217万人,暂住人口约33万人,日产生活垃圾2649吨,年产量96.7万吨,且生活垃圾的产量仍在以每年6-8%的速度增长。

  市环卫处副处长杨宝元告诉记者,这些逐年增长的生活垃圾已成为污染环境的祸首。首先,大量的土地资源被垃圾覆盖和占用,垃圾中的汞、镉等重金属严重污染土壤,并危害人类健康;其次,由于生活垃圾中含有50%以上的易腐性有机物,它们在分解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甲烷及恶臭气体,不仅会增加大气的温室效应,而且还会引发爆炸、火灾等危险事故;第三,不能经过无害化处理的垃圾会孳生细菌,造成城市二次污染,引起疾病流行等。

  ■垃圾处理收费是社会发展必然

  杨宝元告诉记者,为了清理这些生活垃圾,环卫部门每天需要出动4000余人次、近600辆车次才能保障垃圾日产日清。从垃圾的收集、中转、运输、分类到终端处理,每吨垃圾处理所需费用高达120多元。因此,为增加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数量和力度,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都先后出台了收取居民垃圾处理费的文件,以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解决目前在垃圾处理上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全国已有211个城市开征垃圾处理费,其中包括省会石家庄。

  ■垃圾处理收费陷入困局

  据市环卫处收费办公室人员介绍,石家庄市从2001年底开征垃圾处理费,常住人口每户每月3元,暂住人口每人每月2元。征收工作开展4年来,2002年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是376万余元,2003年是267万元,2004年是227万元,2005年是233万余元,与政府原定收费目标1000万元差之甚远。城市人口在不断增加,收费却不断减少,对此,收费办工作人员颇为无奈。

  是什么原因使这项收费工作陷入困局呢?杨宝元副处长说,除了宣传不到位之外,居民对此项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故意逃避是主要原因。他介绍说,在征收过程中,很多居民认为已经缴纳了卫生费,不应再缴纳垃圾处理费。实际上,卫生费和垃圾处理费是两个概念,卫生费是指生活区内工作人员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的费用,而垃圾处理费是从垃圾转运站到处理终端的费用。对此,环卫部门却无强制执行的权力。

  水、电、暖、煤气等费用是生活所必需缴纳的,然而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同样也是城市居民应尽的义务。今年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您缴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