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称有十万情报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7:51 环球时报

  

美国称有十万情报大军
布什召集高官在白宫开国家安全会议。美国的间谍有多少?美国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日前披露,有大约10万美国人在国内和世界各地从事情报工作。间谍是美国政治及世俗社会中都长盛不衰的话题,它跟美国的爱国主义、以及对某些国家的妖魔化形象经常简单、蛮横地搅和在一起。但由美国情报高官公开谈论美国情报人员的具体数目,这还是头一次。虽然10万人这个数字已经够大了,比很多国家的军队还要多,但不少人还是认为,这个数字值得推敲,有人认为“很可能隐瞒了一半”。

  比中等国家军队人数还多

  据《纽约时报》4月22日报道,内格罗蓬特4月20日在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表示,希望获得公众“对情报部门的理解”。他披露说:“美国情报机构由16个联邦机构组成,差不多有10万名爱国的、能干的、苦干的美国人,在保密的范围内工作,美国人应该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为什么这样做,以及干得怎样。”

  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内格罗蓬特所说的10万人与美国情报部门的实际规模还有相当的差距。在美国16个情报机构中,仅属于军方系统的国防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及各军种情报机构就拥有约8至9万人,其他的如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等也都各拥有上万的雇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国情报部门正式雇员总数已经超过了15万人,如果再算上在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地为美国政府搜集情报的“线人”,美国拥有的情报人员将达到约20万人,这一数字超过了世界上许多中等国家的军队总人数。世界上恐怕只有俄罗斯的情报部门规模能够与美国相比,据估计,俄情报人员的总数也不下十几万。

  同样惊人的是美国情报部门的预算。内格罗蓬特的高级助手格雷厄姆2005年秋天曾透露,美国情报机构的年度预算总额是44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002年度国防预算的两倍。

  事实上,情报工作在美国的地位非常高,被誉为维护美国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美国防部专门设立了分管情报工作的副部长,由拉姆斯菲尔德的亲密助手坎伯尼出任。今年年初布什发布的有关“末日军权”排序的行政命令,确定在国防部长遭遇不测的危机时刻,分管情报的副部长名列接位顺序的第二名,仅排在常务副部长之后,充分表明了这一职位的重要性。

  中情局有200个海外情报站

  依靠庞大的人员和财政资源,美国在全球构建了最先进、最齐全的情报侦察体系。其中,传统的间谍活动是美国手中的“王牌”。在被认为可能对美国利益形成重大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中东、东亚、中亚和东非地区等,美情报机构都设立了众多的海外情报站,派遣了大量的美国间谍。这些间谍大多以外交官、商人、学者等身份作为掩护,暗中掌握和操纵着由驻在国公民组成的间谍网。目前,仅中情局一家就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200个情报站。如果把美国本土的情报机构比作一只硕大的章鱼,那么,无数个海外情报站则可视为这只章鱼身上的千百条爪子,吸吮着这个星球上对美国有价值的情报。

  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刊登了一篇对中情局特工的专访。化名为X的一名美国高级特工讲述了他最成功的一个案例。他发现某中东国家驻罗马尼亚的一名情报官员很具有利用价值,此人掌管着本国在东欧的所有情报资源。于是X打扮成一个欧洲富商,通过一些渠道结识了这名官员。了解到此人非常好色,X就租了一个大

别墅,雇了5个妓女,设酒宴招待他。这名情报官员带来了4个同事,当他们喝得酩酊大醉、意乱情迷之时,X轻松地拿到了他的手机,并复制了他的通讯本。在接下来的几周里,X按照通讯本上的名字挨个打电话,一共获得了该国在东欧65名特工的名单。接着他在东欧各国来回奔波,以各种借口与这些特工见面,使得中情局在不长的时间内,就清楚地掌握了该国特工在东欧的分布情况。

  美国特工“本土化”

  美国情报人员的最主要来源是大学,各个情报机构都与全美66所最好的大学建立了密切联系,长期招收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在情报人员中,从性别和民族上看,绝大部分为男性和白人,女性和少数民族的比例只有18%和16%。从职业上看,绝大多数都是从事技术、分析、监听等工作的专业人士,真正可以称得上“间谍”的在其中只占一小部分。即使是在以派遣“间谍”而著称的中央情报局,其雇员中也只有20%—30%接受过间谍科目培训。

  不过,在反恐战争的大背景之下,美国情报机构越来越认识到特工人员的“本土化”十分重要。中东地区现在是美国情报搜集的重点之一,美国正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恐怖分子、毒品贩子、武器销售者身上,而这类人是很少出入大使馆鸡尾酒会这样的高雅场合的。这就使得习惯于出入这些场合的白人间谍“难以发现目标”,相反,能够流利地讲当地语言的来自中东本土的间谍,此时却有了用武之地。目前,美情报机构已经在中东地区招募了大量的当地人充当间谍,并取得了明显效果。一名在中东地区为美国执行任务的间谍不无得意地说:他是在5年前进入中央情报局的,现在已成为一名“杰出的”谍报人员。之所以那么快就上路,关键得益于他的阿拉伯语非常地道,且带有地方口音,中情局在该地区一些最成功的行动,都是由他负责完成的。

  与美国国内许多职业相比,情报人员的收入并不算丰厚。但“9·11”事件后,布什给情报部门加了薪水,加上情报工作本身具有的刺激性和重大意义,在美国仍然是一份对年轻人充满吸引力的工作。

  “先发制人”全球干政

  从历史上看,情报工作一直是美国进行全球干预、维持霸权地位的有力手段。在上世纪70年代的智利政变、80年代末的安哥拉内战以及90年代的前南斯拉夫地区内战中,都可以看到美国特工煽风点火的身影。冷战时代,以中央情报局为首的美情报机构与苏联的克格勃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手戏”;冷战之后,美国情报机构依然在发挥同样的作用,最近几年,中亚地区接连发生推翻现政府的“颜色革命”,美国情报机构在其中推波助澜、提供资金援助、寻找代理人,可谓“无所不在”。

  去年3月1日,布什批准了美国第一个国家反情报战略,提出情报机构可对外国谍报机构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这一政策使得美国情报工作的侵略性和危险性陡增。3月中旬,一名被

伊拉克反美武装绑架的
意大利
女记者在获释后却遭到了美军的枪击,险些身亡。事后,有报道说,美军此举可能是受到情报部门指使而进行的“先发制人”行动,“因为那名女记者可能在被羁押期间知道了‘不该知道的东西’”。

  美国的情报机构虽然神通广大,却远非万能。1998年,印度连续几次进行核试爆,美国的情报部门就毫无察觉。1999年,美情报部门甚至炮制“李文和事件”,诬称中国窃取美核武机密,结果最终被证明是子虚乌有。事实上,类似的失误在美情报部门屡见不鲜,美国内对情报机构的怀疑和指责也一直不断。近年来更有批评者指出,现在美国的情报机构只会揣摩上意,并不是依照客观的分析为政治决策提供情报服务,已经沦为政客们的工具,丧失了独立性。伊拉克战争就是典型的例子。战前美国中情局宣称萨达姆政权拥有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成为布什政府发动战争的理由,但迄今为止,依然没有找到确切证据。▲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 勇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方惠军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