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用的不是有误体重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将在本周发表一个报告,指出在过去的40年里,医生提供给母亲的“婴儿标准体重表”是错误的。这个错误的标准使大部分婴儿吸收了过量的营养,从而使现代婴儿长大后得糖尿病、心脏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标准体重表不标准?配方牛奶导致肥胖?这一消息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而记者走访有关专家后得知,目前南京父母使用的体重表,并非报道中称有误的体重表,而配方奶

粉是否导致“婴儿肥”也尚无定论,临床出现“婴儿肥”主要还是和家长喂养方式不当有关。

  焦点1

  标准体重表不标准?

  当记者拿这个问题请教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专家、市儿保所所长童梅玲主任时,她告诉记者,“这个标准体重表,和目前南京父母普遍所使用的体重表,根本不是同一张,所以父母们不用太担心。”

  童梅玲介绍,目前南京父母所使用的,基本上都是我国根据每10年一次的普查结果定出的参考标准,而普查的城市中也包括了南京。

  世卫组织为了制定标准体重表,其所做的调查乃是针对全世界的儿童,但这与我国儿童的体质还有很大的区别。

  比如以前有专家提出,中国婴儿在6个月之前的体重,常常比世卫组织的标准更高,但在6个月之后生长速度相对缓慢,又会略低于世卫标准。

  所以说,至少目前南京大多数的医院所参考的,还是1995年根据中国儿童状况普查所定的标准,因为这样会更符合中国儿童的情况。

  除了国情因素,考虑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身体情况也在不断改变,所以我国的标准体重表也会随时间推移而重新发布。“现在用的基本都是1995年普查结果所定的标准,而最新的调查结果已经完成,目前仍在统计中。”以前6个月婴儿的标准体重范围一度为6-7公斤,1995年左右得出平均正常水平为7-8公斤。而在最近的一次调查统计出来后,估计还会有所调整,因为孩子的生长情况也在不断变化。

  专家还提醒,单一的体重量度也无法全面科学判断儿童发育情况,毕竟孩子生长发育受遗传基因和后天因素的影响,要衡量一个孩子的体重是否合理,还必须同时考虑到孩子的年龄、身高、遗传、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焦点2

  配方奶粉催肥婴儿?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之前的标准体重表之所以不标准,最大的问题在于,该标准乃是根据配方奶粉喂养的儿童体重制定出来的。

  专家认为,这和母乳自然喂养的儿童体重有所差异,因为配方奶粉喂养的儿童往往体重更高。

  对此,童梅玲表示,“配方奶粉是否有催肥嫌疑,目前尚无定论。但是人工喂养不当的时候,的确更容易出现婴儿体重偏高的情况。”

  但是相反的,也有体重不达标的情况。所以医学界希望能更加推广母乳喂养,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她告诉记者,目前看来,母乳仍旧是最为科学安全合理的婴儿食品,但是合格的配方奶粉还是仿母乳成分提供的比例制成,虽然不及母乳,但如果合理喂养,通常也不会造成什么大问题。

  但是在人工喂养时,父母的确容易存在更多的喂养方式错误,这可以直接导致婴儿超重,有时也会造成体重不足。

  她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是母乳喂养,孩子吃饱了就不会在吸吮乳头,母亲也知道孩子饱了,自然不会再继续喂下去,这样孩子进食的量就比较正常。

  但如果是人工喂养,许多父母今天看到孩子吃了100毫升的奶,那么明天就会喂孩子110毫升,后天很可能又加成120毫升……一方面担心孩子吃不够,一方面也希望孩子多吃点,结果许多孩子就这么被喂过了头。

  童梅玲介绍,这种情况在人工喂养中太过常见,而在母乳喂养中发生的几率却很小,所以许多孩子就此超重或者出现各类问题。

  一般来说,一旦孩子长期被喂养过量,那么就可能导致两个后果:

  一个是孩子肥胖,体重超标,这样的确可能导致将来许多富贵病的提前发生,妇幼保健院就曾经接诊过年仅4岁的脂肪肝患儿;

  另一个就是孩子厌食,“经常有父母反映,自己的孩子本来很能吃奶,可是突然最近一段时间就是不肯吃,这其实不是生病,而是喂过头以后,孩子自身的保护机制做出反应,以厌食的表现来拒绝多吃奶。”

  而对于后面这种情况,只能少喂一些奶,等孩子适应后再慢慢调整至适当的量。

  “所以说,现在最关键的还是对儿童的喂养方式上,不仅要适量,还要保持均衡。”童梅玲强调,要按照孩子的标准体重,来决定孩子究竟能吃多少,并且根据孩子的健康情况来酌情增减,才能保持最健康的情况。因此,定期带孩子接受检查就相当必要。朱菁菁

  ■附件

  婴儿喂养多少才合理

  那么一个正常的婴儿,究竟喂养多少才合理呢?童梅玲给出一个简单的公式:“一般来说,1岁以内的婴儿,喂养以奶为主,最好保证在每公斤体重110毫升左右比较合适。”

  她进一步解释道,正常的一个1岁以内的婴儿,该摄入的热量应该是每公斤体重110大卡左右,约合为110毫升奶。

  比如一个孩子,如果你给他喂了辅食,在辅食量少,可以不把热量计算在内;但如果量很多时,就必须酌量减少喂奶量了。朱菁菁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