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蚊子疫苗"与"婴儿工厂"(郑根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20 东方网

  当今时代,科技发展迅猛异常。因此,对科技前景的畅想也就五花八门。好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想“蚊子疫苗”与“婴儿工厂”的事,说不定哪一天就变成了现实也未可知。

  每年夏天,蚊子都会周而复始地骚扰人类。奇怪的是,蚊子对人的叮咬有点象春雨“润物细无声”,当然过后难免会痒得难受,可是等你有了感觉,蚊子早就完成了“本职工

作”并飞离你的皮肤甚至隐藏起来了。既不象打针那样疼痛,若不抓挠则又无缝针愈合或感染溃烂之忧,所以我就想,如果培养一些蚊子疫苗或蚊子药品,在不知不觉中就把感冒、肝炎等疫苗或者各种疗效的药物,通过蚊子的叮咬注入人的体内,岂不快哉!蚊子至今是公认的害虫,除了给人带来不适之外,还传染疟疾等疾病,如果有朝一日能搞成蚊子疫苗之类,那可真的是化害为利、造福人类了。

  四年前就读到一则新闻,后来类似的新闻也时有传布,由此更坚定了我的信心。据说北京郊区有个蜜蜂医疗研究所,已经开展了蜂毒临床治疗疾病。方法很简单,用镊子从特制的蜂箱里夹出蜜蜂,将尾部对着患者的踝关节,刚接近皮肤,螫针便刺进患者肌体,尽管蜜蜂被移开,但黑色的螫针毒囊仍不断地一缩一张有节奏地往肌体内钻。蜂毒具有镇痛、降压、抗心律失常、抗凝血和促进纤维蛋白溶解的效应,对于风湿、类风湿、骨关节病有很好的疗效,而且蜂毒对人体副作用小,可说是纯粹的天然疗法。

  我想,既然蜂毒螫针可以治病,那蚊子也就有可能做成疫苗,所不同的是需要通过人工饲养并控制调节,有针对性地改变一下蚊子体内某些物质成份而已,比如感冒蚊叮疫苗、肝炎蚊叮疫苗等等。据说全世界有3000种蚊子,中国约有300种,你想想这天地有多大?真是大有可为呀!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开办蚊子疫苗工厂,培育各种各样的蚊子,用于治疗和控制疾病,就象今天的生物医药企业一样。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往往出乎人的预想。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这不是吹牛。就拿“克隆”技术来说,过去多少人想都不敢想,如今却成为了现实,不但有“克隆羊”“克隆牛”问世,有的科学家已经在试图突破人为的禁区要“克隆人”了。我觉得,无论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舆论对“克隆人”如何持反对态度,但这一步迟早会走出去的,这是不以一些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情。

  联系到“克隆”技术的成熟和人工授精孕育婴儿的普及,我又想到或许有那么一天世界上会开设诸多的“婴儿工厂”。

  如同工业大生产一样,“婴儿工厂”的产品就是品种繁多的高质量婴儿。想抚养小孩又不想生育的夫妇可以象购买大宗商品一样从婴儿工厂购买婴儿,既可以买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标准化婴儿”,又可以自己提供精子、卵子量身定做“个性化婴儿”,甚至通过自己的DNA进行克隆。工厂的车间就是高度仿真的“人工环境子宫”,所有的一切都与人的子宫毫无差别,甚至更为安全和优良。人们想购买几岁的婴儿都可以,想要什么肤色人种都听凭自己意愿。当然,婴儿档案管理届时将是国际社会重要的头等大事。

  “婴儿工厂”省去了女人孕育生命过程中的痛苦,又使人类享受到养育后代的天伦之乐。也许有人说买来的不如自己亲自生养的亲,可是日常社会生活中我们明明听说过不少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大的孩子,对亲生父母视同陌路人毫无亲情存在甚至抵制得厉害,由此可见亲情并不一定与血缘划等号,更多的依赖于养育与培养,这道理就象一对本来陌生的男女通过恋爱结婚走到一起成为至亲爱人一样。因此,大可不必过分担心这些,真正到了那一天人的观念就会自然地相应发生变化,毕竟社会要发展,人类要进步嘛!


作者:郑根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