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企业别闹环保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27 中国环境报

  曹家新

  今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对11家环境问题严重企业挂牌督办,对10个违规项目严肃查处。这些企业大多都是当地的明星企业,它们对当地发展经济功不可没,但在污染治理上却慢半拍,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把污染留给了群众,在纳税上可谓是大户,在环保方面却是行动的侏儒。

  为什么对国家税收贡献很大的企业,在环保治理上却舍不得投入呢?它们有的生产抢进度,治理慢慢来;有的业主几易其人,污染还全无人顾。一句话:它们还没有将保护环境、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当成企业自身的追求。

  国家明确规定,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必须实现达标排放,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这些企业要么违法建设,要么迟迟不治,其中最重要的在于其对环境保护的消极态度。比如,河南某金属有限公司从建设到生产,始终与违法二字相连,在相关部门多次对其检查通知、责令下,依然我行我素,其藐视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早已表现得淋漓尽致。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得好:“我们的企业家们应该明白,有财富没有责任,有资本没有道德,有地位没有良知,都是残缺不全的社会力量。只有财富和社会责任的结合才能把一个赚钱机器变成一个富有影响力的阶层,才能够赢得真正的力量和尊重”。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只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忽视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则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对社会的贡献者。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传人、美国风险投资领域的创始人劳伦斯·洛克菲勒最让人难忘的,不是他在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的名次,而是他用大量金钱保护了大批国家公园,创立了美国环境保护协会和致力环保的洛克菲勒基金会,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现代市场经济与原始市场经济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竞争原则与法制原则并举的,后者则只强调竞争原则。因此,纳税大户绝不应是踩在别人肩膀上、以牺牲他人的生存环境为代价,造就环境污染的神话巨人;它还要认真履行环境义务,为人类社会的安全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