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搭桥”,分别58年的两位老战友在郑州紧紧相拥——58年,我们仍是生死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搭桥”,分别58年的两位老战友在郑州紧紧相拥——58年,我们仍是生死兄弟!
新闻回放58年前,他们在战场上生死与共,立下赫赫战功。班长“陈祥军”身负重伤,到后方治病。副班长金晓顺将班长的一等功表扬令意外遗失在战场。58年来,金晓顺从未放弃寻找老班长,不把荣誉还给老班长,他死不瞑目。4月24日,在本报的帮助下,“陈祥军”——段亨平被找到了。(见本报4月21日A08版和4月25日A12版报道)

  新闻直击昨日中午12时10分,在郑州客运公司家属院门口,车还没停稳,金晓顺老

人就看见了拄着拐杖、翘首站在大门边的段亨平。没等儿子金体重过来搀扶,老人已哆哆嗦嗦慌着下车。时隔58年后,两位老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如图)……

  昨日,金晓顺从周口项城市赶到了郑州和老班长“陈祥军”会面。

  “可见着了!可见着了……”两张写满沧桑的脸上泪水流淌,分不出是悲还是喜。58年的思念,58年的寻找,58年后的第一次相见,两位老人拉着对方细细打量,寻找58年前的记忆——段亨平泣不成声:“没错,我记得你的样子,你就是金晓顺!”

  金晓顺颤颤巍巍伸出受过伤的左手,摸着段亨平的脸庞:“真是你啊!圆脸,脸上有雀子,个子比我低,说话就是这口音。”他又将手伸向段亨平头顶偏右处,“子弹打到你头上,是我给你包扎的伤口。没错,就是这个地方,就是你!”

  “可找到你了!我对不住你,我把你拿命换来的一等功表扬令弄丢了。”看着段亨平深深的伤疤,金晓顺的眼圈又红了。“我也在找你啊。”段亨平同样老泪纵横。

  “段伯伯,我代表父亲、代表全家给你鞠个躬。”一直在旁边悄悄抹泪的金体重这时才插上话,他恭恭敬敬将手中的鲜花献给段亨平,并深鞠一躬。

  “别这么说,你父亲是我的救命恩人。”段亨平拉起了金体重,慈爱地看着他,“没有你父亲,我早就牺牲了。我们是生死兄弟!”

  …………

  “他们是不是《大河报》上登的那两个老英雄?”目睹两位老人激情相拥,家属院内的居民、临街商铺的老板、路上的行人纷纷围上来。有人将报纸上“寻找老班长”的报道复述给旁人,有人惊讶地说:段师傅就是老班长?他是俺公司的老劳模,咋从来没听他说过他还是个战斗英雄呢?人们敬佩地望着两位老人,啧啧感叹。

  两位老人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他们的心底埋藏着怎样的情怀?不同寻常的寻找背后,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请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首席记者路红文记者张鸿飞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