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被判死缓 死者妻子表示要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太原消息去年“五一”长假期间,北京警察李忠义在太原市被山西警察刘利民纠集多人殴打致死,时隔近1年之后,此案于昨天上午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刘利民被判死缓,其余8名案犯中,直接打死李忠义的周传全被判处死刑,其他人则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至死缓。9名案犯同时被判赔偿李忠义家属经济损失59万余元。

  根据法院判决,刘利民在此案中起组织、策划、纠集、跟踪、指认的主要作用,系

主犯,其犯罪手段残忍、后果特别严重,且未能如实供述部分犯罪事实,不属自首,但综合考虑其犯罪后能够主动投案,其近亲属能主动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部分经济损失,对其应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李忠义的妻子赵女士在宣判后对记者说:“我一定要上诉。”她说,法院已经认定刘利民不属自首,就没了法定减轻处罚的理由。刘利民家属在判决前向法院交了5万元赔偿款,就是判决中的“其近亲属能主动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部分经济损失”。此前法官曾询问她就赔偿部分是否同意调解,她坚决拒绝了。赵女士认为,对被告人酌情减轻处罚的条件应该是和被害人家属在民事赔偿方面达成一致,且能积极赔偿。赵女士的代理律师认为,最高院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立法精神是为了调解被害人和被告人之间的矛盾,但本案显然没有达到这个效果。

  2005年5月3日20时左右,驾驶桑塔纳轿车的刘利民与驾驶丰田吉普车的李忠义在太原市桃园北路地区,因车辆被挡而发生争执,刘利民心存不满,欲报复,遂跟踪李忠义所驾驶的车辆,同时打电话给张吉、安胜利,后张吉和安胜利纠集多人来到新唐都大酒店。经刘利民指认,张吉和周传全等人分别用木棒、铝合金管击打李忠义,李忠义经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案件进程

  2005年5月6日,刘利民向警方投案。

  8月22日,刘利民等9人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出庭受审,庭审时几名犯罪嫌疑人大曝黑幕,原来“打手”是小偷,他们在刘利民的管界内扒窃后与刘利民分成。

  12月1日,太原市检察院补充了3组新证据:被害人尸体鉴定、现场提取木棒的补充鉴定;8名被告人的入监体检表;被告人张吉等的被抓获经过。根据新提供的证据,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了该案。

  2006年4月26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刘利民死缓。L(山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