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37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于呐洋 见习记者张学锋 司法部日前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罗干、周永康同志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扎实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司法行政干警头脑,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实践,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吴爱英指出,罗干同志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基本内涵,深刻分析了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指导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周永康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抓好研讨班精神的落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确保取得实效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罗干、周永康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重大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

  吴爱英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政法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提出,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出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为指导,在认真总结我国法治建设实践经验,借鉴世界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要明确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质上就是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切实提高学习和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体政法干警中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政法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保持政法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决心和信心。要全面理解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坚决贯彻罗干同志提出的做到“四个紧密联系”、达到“六个进一步”的目标要求和周永康同志提出的“六个必须”的具体要求,确保整个学习教育活动健康发展。

  吴爱英要求,要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对此,她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要在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上下工夫。认真学习罗干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论述和周永康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政法委编写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为范本,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真正掌握并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是要在紧密联系司法行政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上下工夫。紧密联系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实际,紧密联系司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实际,紧密联系司法行政执法活动实际,紧密联系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工作实际,深入扎实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教育规划,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从而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进一步牢固确立正确的执法思想。

  三是要在实现工作与教育“两不误、两促进”上下工夫。要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处理好工作与教育活动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与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与正在开展的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岗位练兵活动、落实“双六条禁令”结合起来,突出加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教育,提高规范执法水平。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与正在开展的律师队伍建设和公证岗位培训等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教育、服务为民教育、执业纪律教育等,保证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

  四是要在形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长效机制上下工夫。把集中教育和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不但要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而且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取得新成效。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进教材、进课堂,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注意总结集中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制度化。

  五是要在营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良好氛围上下工夫。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五五”普法规划。发挥好自办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决策部署,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生动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吴爱英强调,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把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抓好落实。要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岳宣义,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郝赤勇出席会议。司法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