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仅是代收电费物业无权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37 法制日报

  本报曲靖4月26日电 区鸿雁 业主欠费,物管公司上法庭讨要已不是新闻。而为欠费被拉闸停电,业主将物管公司告上法庭却并不常见。据悉,这是《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出现的首例业主状告物管公司侵权的官司。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就此案作出终审判决:物管公司即日恢复业主供电,驳回业主代先生的其他诉讼请求。

  2000年6月5日,曲靖市城区的代先生与当地物业管理公司签订物管业务,合作过程

中,其以种种理由拒交或拖欠物管费。2005年10月27日,物管公司以代先生欠2005年第三季度的电费和拖欠物管费为由,停止对代先生供电。多次协商未果,代先生一纸诉状将物管公司告上法庭,请求判令恢复供电并赔偿损失3510元。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代先生负有缴纳电费义务,在被停电之后未履行义务且放任损失扩大,无权要求赔偿损失,遂判决物管公司恢复供电,并驳回代先生要求赔偿损失的请求。物业公司以停电行为未违反法律的有关强制性规定,属于履约过程中的正常约束性行为向曲靖市中院提出上诉。

  曲靖中院经审理认为,《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物管公司作为物业服务的提供者,仅是接受供电单位的委托代收电费,无权停止对业主供电;同时该条例规定:“违反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业主逾期不缴纳物业服务费用的,业主委员会应当督促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物业管理企业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故物管公司在代先生未缴纳物管费及第三季度电费的情况下,不通过合理途径解决纠纷,采取断电的行为侵犯了业主代先生的权利,依法应当停止侵害,恢复原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