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版《牡丹亭》海内外观众已逾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27日电(张建新 张国)一年前,著名作家白先勇在南开大学与师生们临别时曾许诺:“我们明年再来!”如今他的承诺变成了现实:由白先勇担任制作人的青春版《牡丹亭》28日将重回南开演出。

  据了解,自2004年首演以来,青春版《牡丹亭》已在海内外演出69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其中60%至70%都是年轻学子。2005年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10

所高校的巡演,出现了“未演先热、一票难求”的空前盛况。

  因孜孜不倦推广昆曲文化而被誉为“昆曲义工”的白先勇说,昆曲要打年轻牌,演员要年轻化,观众也要年轻化,大学生是最重要的观众。“用年轻演员吸引年轻人,做一出为年轻观众度身制作的戏。”秉持这样的宗旨,通过各方努力,才有了如今人们看到的青春版《牡丹亭》。

  该剧总导演汪世瑜说,白先勇先生是在充分把握原著精髓的基础上,用更精炼和符合现在年轻人习惯的语言,用现代舞美技术把一个全新的《牡丹亭》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的《牡丹亭》在舞台设计中加入了书法、字画等文化元素,演员的表演功力经过一年的磨练日臻成熟,剧情上也稍作了一些改变,如开场时明代剧作家汤显祖会以说书人的身份登场。

  苏州昆剧团团长蔡少华说,昆曲是最精致、最优秀、最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戏曲,但其发展需要社会传承和观众传承,对此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春版《牡丹亭》是回归原著、原汁原味的,是正统、正宗、正派的。另一方面,我们要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创新,否则就会失去群众,也就没有了生命力。

  昆曲是中国传统文艺瑰宝,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