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推进“大通关”发展外源型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51 大华网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大通关”建设领导力度,“大通关”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近年来推出多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措施的基础上,继续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我市外源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汕头海关:构筑快速通道

  汕头海关在近几年出台一系列扶持外经贸发展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六项重点业务改革和多项继续推广的业务改革项目,着力构筑粤东快速通关通道。同时,继续抓好近几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地方外源型经济发展措施的有效落实,着力推进粤东电子口岸建设,推广“联网监管”、“联网报关”、“网上付税”,继续落实纳税管理人制度,预申报、预归类、预审价,24小时预约监管、通关现场“5 2”工作日制度等通关便利措施。

  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速减负增效严管

  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围绕“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总体要求,积极参加“大通关”建设,不断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为外经贸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进一步推动“大通关”,该局制定了六项措施,一是加大力度推进检验检疫电子化监管。二是进一步创新检管模式,继续推进对工业品生产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帮助更多的企业进入一、二类管理企业;继续探索实行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三是发挥检验检疫部门在技术、设备、信息等方面优势,积极帮助企业突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四是帮扶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五是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原产地标记等有关优惠政策。六是通过加大源头监管、提供技术指导、完善监督管理,大力扶持我市水产品、蔬菜、荔枝、供港活猪以及出口木、草、藤制品工艺口等扩大出口,更好地为对外经济工作服务。

  汕头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化勤务改革

  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出入境边检站采取灵活措施,为华能电厂等燃煤电厂进口煤船停靠未验收码头提供便利;对入出境船舶实行预申报制度,缩减船舶靠泊候检时间;改进入境航班边防检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简化我国公务航空飞机出入境航班及机组人员边防检查手续,对公务机公司在执行国际公务飞行任务时提前24小时告知有关边防检查站并出示民航总局批准飞行的文件的情况,或者执行急救、抢险、救灾等紧急飞行任务,提前2小时告知有关边防检查站的情形,都给予办理有关边防检查手续。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包括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的人员)办理入出境边防检查手续时免填出入境登记卡片;放宽对境外船员登陆住宿限制;为特殊群体提供优先检查便利,目前外砂口岸边防检查现场对每个出入境航班开通需扶助人员通道,对65岁以上老人及因体弱、疾病、残废、怀孕、携带婴幼儿等原因不便排长队的出入境人员开放,对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优先办理边防检查手续。

  汕头海事局: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

  汕头海事局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港口、船舶生产,一是继续实施好船舶安全信誉分级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二是在口岸管理上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休息时间实行预约服务制度),做到船舶随到随检;三是提供便捷的开航前检查工作,对航行国际航线适检船舶的检查申请均做到随请随到;四是支持有发展意向的船务公司在汕新开办航运业务。同时,努力确保电煤水路运输安全、畅通;积极参与协调,大力支持口岸建设;加强电子口岸建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船舶在办理口岸手续时录入时间仅需1分钟,比原来手工办理手续需25分钟相比有极大的提高;建成粤东海区船位报告(AIS)系统并投入运行,提供海事安全保障;推行服务承诺,做到便民利民,在属下各海事处设立24小时签证点,方便到港船舶及时办理进出港签证。

  记者从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市继续围绕实现口岸现代化、查验电子化、投资贸易便利化、信息网络化、交通便捷化这一目标,进一步抓好大通关协调机制、督察机制、突发事件处理机制的建设,落实大通关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营造大通关建设的和谐氛围,为我市外经贸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通关环境。

  针对广澳港区是我市的主要深水港,运载进口煤炭外轮多数在港务集团广澳码头卸煤,粤东地区近一半的用气量是从加德士码头进口的实际情况,将重点跟踪广澳港区对外开放的审批工作,进一步推进广澳港建设。同时,做好汕头港务集团第四分公司煤码头对外国籍船舶开放预验收准备工作,争取尽快通过省口岸部门验收,做好潮阳港对外开放的后续管理和配套工作。力争南澳港一类口岸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国家口岸部门验收。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深化口岸查验作业流程改革,在有条件的车检场试行“一次报关,信息共享,减少程序,简化手续”的查验监管模式,强化进出境货运车辆检查场管理,进一步提高通关速度和效率,并充分利用口岸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现有的信息平台,整合口岸信息资源,提升汕头口岸现代化水平,促进现代物流的发展。本报记者陈静莹许似亮杨文兴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