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拒交通执法四人已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杨洁 张凌责任编辑李道权

  昨日上午7点30分,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总队总队长朱伟明出现在交通繁忙的万航渡路愚园路路口现场进行执法。在执法中,朱伟明透露,日前备受关注的被拘女硕士,并不是本市唯一一例因乱穿马路抗拒执法而被拘留的。

  “自14日起整治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以来,截至目前本市共有4人因故意伤人、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等原因而被拘留。”朱伟明表示,对抗执法,不管在哪种场合都将被拘留。

  与此同时,朱伟明还指出,此次整治绝对不是“一阵风”的短期行动,警方已对今年一年的整治工作有了计划和部署,并建立长效机制。“交警一旦发现乱穿马路等违法现象,都将进行纠正、处罚,抗拒执法的,都会被处以拘留等处罚。”

  据介绍,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警方将有意识地选择三种重点人群:带头乱穿马路者、不听交警劝阻者、抗拒交警处罚者。

  另据了解,目前本市交警部门还在酝酿选择50到100个重点路口作为标本,每天统计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数据,并定期向社会发布。

  闸北区:早高峰两小时407人次被罚

  昨日,上海警方进一步加大了对乱穿马路现象的整治力度。其中,仅闸北一个区在昨天早高峰时段短短两小时时间内,就有1545人次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因为违反交通法被纠处,其中受到罚款处罚的有407人次。

  昨天一大早,早报记者跟随警方来到位于新客站周边的主要交通干道天目路、梅园路口。上午7时30分左右,天目路、梅园路口迎来了早高峰。

  在现场,早报记者注意到,整个路口交通秩序井然,等候过路口的行人都自觉在人行道口止步等候绿灯通行。

  然而就在绿灯开始闪烁将转红灯之际,梅园路上距离路口15米远处,一中年男子一路小跑赶着过路口,民警当即在路口拦下中年男子。交警则指着斑马线明确告诉该男子没有在斑马线上过路口是违规行为。

  接受完处罚后,中年男子还嘀咕着:“离横道线就差两三步,用尺量绝对不超过20厘米,这也要处罚,你们太严了吧?”

  对此,现场执法的交警表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就是违法行为,“只差横道线两三步也是违规行为。”随后,早报记者在以往乱穿马路高发的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发现,该处乱穿马路现象大幅减少,不少在路口等绿灯的市民还自发加入到批评乱穿马路者的人群中。

  女硕士乱穿马路路口:全天未见一起行人乱穿马路

  早报记者杨洁

  一周前,淮海路黄陂南路,女硕士乱穿马路并推搡民警,因妨碍民警执行公务而被行政拘留。一周后的昨天,即使在没有民警在场的情况下,该路口全天没有发生一例行人乱穿马路。

  下午1时10分,在该路口,早报记者注意到,4名协管员在路口吹哨指挥,而民警并未在场指挥交通,但路口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在30分钟的时间里,早报记者未发现一人乱穿马路。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还留心到,一女子在看到绿灯还有3秒想穿越人行横道时,同伴一把将其拉了回来,“没看过电视吗?不要乱闯。”

  而在陕西路淮海路口,昨日上午11时发生两起行人乱穿马路。事发时,卢湾交警支队支队长潘洛一发现两行人闯红灯后当即进行制止。据卢湾交警支队介绍,昨日卢湾区共处罚行人违章180起,非机动车违章99起。

  在接受采访时,潘洛一表示,自从女硕士乱穿马路被曝光后,一周来淮海路黄陂路违章穿马路现象有了很大的好转,昨日该路口更是没有发生一起行人乱穿马路,“首先市民自觉守法率明显提高。以前罚行人,市民都帮违章人的忙,但现在大大不同,大家都是帮着民警指责违章不接受处罚的人。”

  潘洛一还表示,目前路口违章乱穿马路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卢湾交警支队将继续长期不懈整治交通违法现象。

  新闻附件:

   殴打协管员违法行人被拘7天

  4月17日下午5点,闵行莲花路东兰路口,23岁的上海人汪某欲闯红灯通过路口。正在路口执勤的协管员金华忠发现后立即对其进行劝阻。

  但汪某却一拳打在了协管员金华忠的脸上,造成金华忠脸部轻伤。事后,汪某立即被民警带走调查。最终汪某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处罚。

  据了解,这是本市整治“两乱”以来首个因抗拒执法而被拘留的行人。

  违章后强行驾车逃跑摩托车主被拘10天

  4月20日上午9点10分,黄浦二中队警长唐琰在广西北路汕头路发现两人合骑一辆无牌无证轻便摩托车,唐琰立即将其拦下。摩托车司机张某假装接受处罚。

  但当唐琰走到张某车前准备开处罚单时,张某突然发动摩托车强行逃跑。唐琰抓住其摩托车后座书包架进行拦截,但被拖倒在地。经司法鉴定事故造成唐琰轻伤。

  最终张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并有可能被转为刑事拘留。

   殴打交警协管员三轮车主被拘10天

  4月20日下午3点,浦东杨南洪山路口,民警姚雄、张建忠在进行“两乱”“四车”整治时,发现房某驾驶一无牌无证三轮车。随后民警准备对其车辆进行暂扣。但房某却乘民警不备飞起一脚踢在张建忠小腿,然后又一脚踢在附近协管员姚国权左脸颊。

  随后姚建将其制服,并告知其已阻碍执法,房某当即口头表示愿意配合,但没想到姚建一松手,房某立即殴打姚建。

  最终房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