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一眼的景色都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每一眼的景色都不一样”

  途经玉珠峰车站的青藏线试运行机车。 本报特派记者 汪蛟摄4月26日,记者意外接到了青藏铁路火车司机高双义(音)的电话,通话时他正在拉萨。试运行的青藏线机车暂时无法接近,然而在电话里,高双义给我们来了一个通通透透的介绍。

  “想坐火车去拉萨,找我吧”

  认识高双义纯属偶然。4月23日,我们到西大滩玉珠峰车站采访,远远看见一列火车停在了玉珠峰车站。当时的距离,从青藏公路到青藏铁路大约有七八百米,其间的临时道路不是很平整,我们一路飞驰,心下暗暗祈祷:“但愿别开车,等我们到了,拍张片子也好啊。”

  等不及车子绕到铁路路基上,摄影记者毅然跳下汽车,直接从三四米高的护坡爬了上去。等汽车绕到车站时,火车竟然还没有开,记者拿出DV赶忙拍摄。这时,第二个机车头的狭小窗户里探出一个头来,向记者招呼:“你好,去拉萨么?”

  话音刚落,火车开始缓缓滑行,“想坐火车去拉萨,找我吧。”探出头的那个人大声地喊着,并报出了他的姓名和电话。

  他,就是操作青藏线试运行机车的火车司机高双义。

  高双义在电话里对记者解释说,之前已收到了我们的短信,由于路上信号不好,他到了拉萨才回电话。然而这样,已足够让我们惊喜了。

  大大小小1000多座桥

  高双义告诉记者,目前他操作机车在格尔木和拉萨之间试运行,单程只需1天半,到达拉萨,休息2天或1天半后再返程,其中站点一般都不停留,偶尔停留的也不会超过2分钟。

  “按照设计,格尔木到拉萨一共有34个车站,有人值守车站为3到4个,但是把玉珠峰车站也算上的话,目前有人值守车站实际上应该为15个。”

  高双义说:“在火车上看青藏高原,跟在汽车上看完全是两回事。为了缓和坡度,火车全部绕山走,每一眼的景色都不一样。青藏铁路共有1000多座中桥、大桥、特大桥,景色绝对壮美无比。不坐火车走一遍,真是白来了。”

  高双义告诉记者,目前机车头用的国产机车,每次由两个车头牵引。每个车头里有两位司机,机车里有一张床两个凳子,两个人轮流睡觉,各轮值6小时。

  “5月底就开新机车了”

  从今年1月开始,青藏铁路试运行机车已部分采用美国机车。据说合同上已签订了78台,目前有3台到达青藏线,今年5月底将再到10台。高双义说:“5月底,我应该就开新机车了。”

  “跟国产机车也没有很大的区别,但是美国机车功率较大,爬唐古拉山时不冒黑烟。”说到美国机车,高双义也曾经试着开过。

  “美国机车是全微机控制,连开关都没有。一共有四个显示屏,一个主显示屏、一个备用显示屏、一个辅助显示屏,再加上一个黑匣子,全部为触摸按键,主要用主显示屏驾驶。”

  高双义告诉记者,他原来是开“东风4”的,跑的是西宁—格尔木线,“现在这条线(格拉线)确实太美了,但比西格线还是辛苦很多,主要是头晕。不过新机车到了,密闭性应该要好些。”

  特派记者 谈金燕 朱珊 唐婷 本报4月26日那曲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