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宫批评者”变“白宫喉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和新闻评论员托尼·斯诺26日接受了白宫的任命,接替斯科特·麦克莱伦出任白宫发言人。在美国,记者转为白宫发言人仅有一次先例———1974年,美国前总福特任命一名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为发言人。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希望缓和政府与媒体之间持续紧张的关系,而在媒体圈甚至美国民众心目中具有响当当的名声、既懂新闻也懂政治的斯诺,自然是肩负这一重任的理想人

选。令外界倍感兴趣的是,斯诺将如何完成从“白宫批评者”到“白宫喉舌”的角色转换。

  (专题文字/王希怡)

  本报综合报道斯诺是福克斯新闻电视台“托尼·斯诺周末直播秀”的节目主持人,以及福克斯新闻电台“托尼·斯诺秀”的节目主持人。在老布什执政期间,斯诺担任白宫撰稿主管,后来成为老布什的媒体事务副助理。

  布什身边的共和党官员25日透露,斯诺已经接受了布什的邀请。据报道,斯诺曾经就是否出任白宫发言人一职考虑了几天。他需要考虑的其中一个因素是他在去年被诊断患上结肠癌,为此他暂停了专栏写作,接受为期六个月的化学治疗,并接受了癌细胞切除手术。上周,他刚刚接受了一次CAT扫描,结果没有发现癌症复发的迹象。

  美国媒体援引内幕人士的话称,布什政府希望缓和与新闻媒体日趋紧张的关系,而斯诺也相信自己是这方面最适合的人选,因为他既懂新闻,也懂政治。

  既懂新闻也懂政治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由于伊拉克战争以及“特工门”等事件,布什政府和美国媒体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布什自己也指出,一些白宫官员存在“轻视媒体”的倾向,他想寻找一名极具说服力的发言人,达到“历史性改变”的效果。斯诺曾经在3月在福克斯新闻电视台上表示:“布什总统讨厌向媒体作出回应,讨厌向政敌作出回应,他觉得这有失身份。”斯诺认为,布什是一个很固执的人,他需要的是对自己的立场“一系列有力的自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跌至32%,创历史新低。白宫新任办公厅主任博尔顿希望通过任命新面孔,来给布什内阁注入“强心针”。

  能够参与政府决策美国媒体称,斯诺答应接受白宫发言人一职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得到白宫高级官员的保证,除了承担发言人的职责,他还能够充分地参与政府决策的讨论。“我想他为能够打入布什的核心圈子感到兴奋,他相信他会有机会参与决策。以他的性格来说,这样的机会绝对不能错过。”福克斯集团华盛顿主编布里特·休姆说。

  曾经担任克林顿新闻发言人的迈尔斯表示,如果布什希望能够和媒体搞好关系,斯诺是一个很好的人选。她说:“斯诺能够从政府和媒体两个角度看问题,而且他个性开朗豁达,这对工作很有帮助。”迈尔斯认为,斯诺需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他开始得维护他曾经批评过的政策了。

  斯诺坏话录

  本报综合报道总体来说,斯诺倾向于支持布什,特别是其反恐政策,但是对布什的国内政策颇有微辞。作为福克斯集团的新闻主持人和评论员,斯诺经常直言不讳地对布什的政绩发表一些批评性的评论。

  而白宫则希望“美化”斯诺的负面言论,认为斯诺的工作决定了他必须要有自己的观点,而且这正好说明了布什政府能够容纳不同的声音。

  “布什摇摆不定的保守主义已经成为令共和党人甚为担心的问题,他们希望他不要再躲到床底下,而是开始出来还击……”

  ———2005年11月共和党在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落败之后斯诺的评论

  “布什和共和党国会失去了对联邦预算的控制,而且不能抵抗诱惑,停止浪费国库资源。”

  ———2006年3月斯诺发表的评论文章

  “媒体是需要定期喂食的猛兽”

  本报综合报道斯诺对经济和移民问题特别感兴趣,主张给予白宫记者更大的采访权利和自由。他曾经形容新闻媒体就像猛兽一样,必须定期喂食。有报道称斯诺曾经向熟人透露,他希望多为记者争取合理的采访权益,这一点显然有违白宫发言人一贯的立场。

  有媒体分析认为,“一个怀着乐观态度的‘局外人’对于政府和媒体都有好处,在常年面对媒体的质问和斥责之后,白宫发言人变得过分防备和自卫了。”

  但是,面对曾经是同行的白宫发言人,美国媒体的记者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斯诺曾经表示:“如果我接受了这份工作,我不会想要把记者们打倒。”

  在2000年布什竞选总统的时候,斯诺曾经代表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过他,随后还采访过现任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赖斯。

  据报道,斯诺目前的年薪是16.1万美元,在担任白宫发言人后薪酬会减少很多,而且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也会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