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部:校园治安要实现“三下降三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16 新华网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校园治安要实现“三下降三提高”

  新华网成都4月27日电(记者邱红杰)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日前在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八条措施”现场会上说,当前学校治安面临的形势虽然有所改善,但全国公安机关今

年仍需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三下降三提高”,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

  公安部去年6月公布了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八条措施”,在全国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德阳经验”等成功范例。“八条措施”实施以来,校园地区巡逻的民警、巡防队员明显增多,学生安全感明显增强,被社会各界赞誉为“爱民之举、利民之举、护民之举”,拉近了公安民警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

  刘金国说,在内外多种因素的作用影响下,当前学校及周边还存在不少突出治安问题:

  一是侵害学生人身安全的案件时有发生,强奸、绑架学生、不法分子闯入校园加害无辜等案件比较突出。

  二是少数学校及其周边地区治安秩序不好。一些社会不良青少年与学校的劣迹生串通一气,在学校及周边地区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敲诈抢劫学生财物。一些学校周边地区网吧、游戏厅等公共娱乐场所违规违法经营,有的学生涉足其中,学业和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三是少数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混乱,涉及学生的重大交通事故不断发生。

  刘金国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今年加大各项工作的力度,切实做到“三下降三提高”,即发生在校园及周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和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坚决遏制群死群伤或影响恶劣的刑事案件;涉及师生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学校火灾事故明显下降,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涉校治安案件的查处率和刑事案件的侦破率明显提高;校园及周边的防范能力明显提高;师生、家长对校园治安状况的满意率明显提高。[]

  各地公安机关与学校联手创建平安校园

  新华网成都4月27日电(记者邱红杰)四川德阳八角井中学至今已经连续310多天无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校园及周边地区也没有发生过火灾和交通事故。去年这个时候,两名学生在校园附近的马路上遭遇车祸身亡。记者从日前在德阳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八条措施”现场会上了解到,自公安部去年6月出台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八条措施”以来,各地创造性地实施了很多方法,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显著改善。

  据公安部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案件1.3万起,查处治安案件2.4万余起;在校园周边增设治安岗亭2.7万余个,增设交通标志和交通安全设施等11万余处;向校园派驻保安员8.6万余名,选派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13万余名。学校和学生安全历来是千家万户关注的敏感问题,但部分地区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形势一度非常严峻,恶性案件多有发生。如去年上半年,辽宁和新疆相继发生了不法分子深夜闯入校园,持刀抢劫师生钱财,强奸女学生的恶性案件。四川某高校的一名学生,因与另一学生发生纠纷,遂打电话叫来4名社会闲杂人员将对方刺伤致死。山东省一幼儿园接送车辆,因司机违规操作引发火灾,造成12名儿童被烧死。

  据统计,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季度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发生的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91起,死伤人数减少150人,火灾事故减少51起,无人员伤亡。 []

  背景新闻:公安部出台“八条措施”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

   校园安全牵涉亿万家庭,长期以来为社会各界所瞩目。公安机关将根据需要向学校、幼儿园派驻保安员,负责维护校园安全。

  公安部今年6月1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八条措施,以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这八条措施分别为:

  对发生在校园及周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实行专案专人责任制。

  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亭,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巡逻,强化治安管理。

  根据需要向学校、幼儿园派驻保安员,负责维护校园安全。

  选派民警担任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负责治安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每月至少到校工作二次。

  在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

  在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设置完善的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及交通安全设施,在学校门前的道路上施划人行横道线,有条件的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

  在城市学校、幼儿园周边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上学、放学时段的临时停车泊位,方便接送学生车辆停放。

  对寄宿制的学校、幼儿园,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监督检查,对其他学校、幼儿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监督检查,并督促、指导其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