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十多年骨肉离别亲情难舍 古稀老姆回汕寻亲盼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21 大华网

  幼时因家贫被卖到兴宁,后在江西定南县生儿育女今已70多岁的汕头人郑月清日前与记者联系,希望找寻已失去联系60多年的亲人。目前,郑大娘在儿媳陪伴下来汕寻亲,尽管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汕头市容市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血浓于水的亲情让老人期盼有生之年能与同胞相聚。

  仅记得“二马路”、“大观园”

  日前,在丽水庄郑大娘儿辈的汕头朋友家中,记者见到了年逾古稀仍精神矍铄的这位老人家,不过她已听不懂家乡话,也不会讲家乡话。

  据老人回忆,她父亲名为郑亚春,母亲叫玉英。她共有姐弟三人,姐姐郑月美,她排老二,弟弟郑楚贞,姐弟的年龄间隔二三岁。双亲如若健在,应已近百岁了。

  在老人不多的记忆中,“二马路”和“大观园”最为清晰。据称,她居住在一小巷中,巷口还有一水井,走出家门不远可望到大海,小时候还曾和玩伴到海滩捡贝壳。老人说她父亲是专营甜汤的小商贩,经常到(国平路)“大观园”戏院门口售卖,她常随同父亲做生意,所以时隔数十年仍对“大观园”印象深刻。在父亲摆摊做生意过程中,幼小的月清则在戏院门口拾甘蔗渣,收拢带回家晒干作为烧火用的燃料。

  老人还记得小时候能看见飞机在上空盘旋飞过。除了上述情况外,汕头的家和亲人们所留给她的印象不多。

  六七岁时被转卖至兴宁

  郑月清六七岁时,汕头沦陷了,市区不少民宅被日军炸毁烧毁,许多百姓流离失所,背井离乡,甚至因为食不裹腹不得不将亲生骨肉卖掉。也就是此时,郑月清和姐姐被无力抚养她们的双亲卖掉了。

  据郑介绍,当天早上人贩子到她家交易时,母亲玉英泪流满面,双手紧紧搂抱着俩女儿,而年纪稍大的姐姐也一个劲地攥着母亲衣角……最终,人贩子用一对篓筐挑着小姐妹离开汕头,途中几经易手,姐姐先被人家买走,自此姐妹俩失去音讯,月清则被贩卖到梅州兴宁一对没有生育的山里夫妇家中。

  郑月清20岁时,嫁给兴宁县黄埠镇一石姓小伙子为妻。婚后不久,小俩口到江西省定南县做豆腐干制品的小生意,后来就在定南县落户生儿育女,成了“江西人”。郑月清老人共生育了4子1女,目前子孙三代同堂,家庭幸福美满。

  60多年首次返汕寻亲

  在享受含饴弄孙的幸福晚年时,郑月清老人却更加思念在汕头的双亲和同胞骨肉。儿女们知道了母亲的不幸身世后,都十分支持她回汕寻亲。5年前,月清老人就曾根据自己汕头老家和亲人的有关情况请人写了寻亲信委托他人借问,但一直没有结果。

  随着年龄日渐增大,深埋于月清老人心底的寻亲欲望愈加强烈,多少次她半夜里梦到与亲人团聚,但醒来时却是泪湿枕巾惆怅不已。

  “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回汕头走一遭!”今年4月17日,郑月清老人在儿媳妇的陪伴下乘火车直奔汕头。18日凌晨,60多年来首次踏上故土的老人十分激动,连声催促亲友带她到“大观园”一带寻访。

  然而,60多年的变化太大了,虽然汕头的朋友驱车载着月清老人沿“大观园”、“二马路”她曾记起的地方一一寻访,但面对高楼林立和宽敞的马路,老人犯愁了,她确实无法寻找到半个多世纪前的一丁点儿印象。最终,走了一天的老人不得不听从亲友劝告暂且回住处休息,但遥望着老城旧厝,老人不禁又泪眼朦胧起来,她多么渴望能和魂牵梦萦了半个多世纪的亲人重逢啊!本报记者林子海 林鹏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