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在高烧 房价还是蓝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40 云网

  ■王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预测:我国房地产价格长期走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今年全国平均房价也是继续飘红,但增幅较上年有望回落。(《中国青年报》4月26日)

  的确,按照供求关系来考量,“房价长期高烧”似为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种不可逆的“高烧”趋势,其实是建立在一个失序的房市管理基础之上的。换个角度表述,倘若各级政府能对一直在畸形运作之中的房市予以相应的规范,房价即使保持上涨的势头,也不过是“低烧”而非现在的“高烧”。二者相比,孰优孰劣,自是一目了然。

  蓝皮书对“房价高烧”给出了五个原因,我们不妨先看看这五个原因:原因一、需求旺盛;原因二、供给结构失调;原因三、国家信贷支持;原因四、地方政府推动,原因五、缺乏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

  这五个冠冕堂皇的原因,看似在支持“高烧”,但恰恰暴露出现有的“房价高烧”其实不过是一把虚火,泡沫的成分依然大量存在,已被国家通过各种政策整饬过的房市,依然没有回归到合理的价位,依然有被继续打压的空间。

  以需求旺盛为例,社会对住房的需求量的确很大,这是促使房价上涨的一个根本原因。但我们同样应该关注到这样一个数字,根据一项统计,至少有70%的居民买不起新房。当然,房地产商们也可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对着那买得起新房的30%,那也是个不小的数字。对于这些一方面享受着国家优惠政策,一方面不愿承担社会责任的房地产商们来说,如此说法显然令人心寒。

  而供给结构失调,一方面的因素是二级房市的不健全导致,另一方面则是住宅提供与需求的结构性错位。去年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2亿平米,已经见证了供与需的严重错位。高端住宅过多,而低端住宅过少,如此房市岂能说是正常?

  至于后三项原因,或源自于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或源自于房地产商们采取双重标准有意为之,都是可以通过政策与制度的规范予以化解的。

  如此漏洞百出、自相矛盾的五个原因,竟然被有关方面拿出来当成支持房价长涨的充分理由,我的感觉是,要么是蓝皮书的制订者们高估了自己的智商,要么是他们低估了平民百姓们的甄别能力。当然,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为赋新辞强说愁”。

  联想到前不久在博鳌论坛上发生的那一幕冷战,一些政府官员与房地产商们“联手”在论坛上表现出的盛气凌人与自大傲慢,拒绝回答有关房价的问题。但愿这份打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名义的蓝皮书,不会成为又一次官商“合谋”的范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