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潦倒异国的母亲送女儿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46 云网

  这是一个朋友的真实故事:朋友从捷克回国探亲,给我讲了她在布拉格为女儿上学和当地学校的一次接触———

  朋友是一位舞蹈演员,离异后独自带着女儿在国内生活。女儿刚刚六岁,第一天上学,班主任挨个问小同学的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轮到朋友的女儿时,她刚说了一句“我没有爸爸……”就被同学们的笑声打断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朋友的女儿因此而被同学们欺负

,以至于她常常害怕到学校去。后来,朋友带着女儿去了捷克。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母女俩以小买卖为生。因为没钱租用铺面,她每天早早地拖着一个小行李车,到中国商人那里批一点小商品,然后拉到市场或地铁口卖。由于没有铺面,她的居留签证总是很短、很麻烦,所以身份问题比谋生更让她忧心。这种状态下,孩子上学自然想都不敢想。

  大半年过去了,一次有同胞劝她去试一试,说是捷克上学应该没有国内那么难。于是朋友领着女儿,忐忑不安地按别人告诉她的地址去了一所小学。

  小学的建筑很典雅,而且安静得不像一个学校。朋友走进去又马上退出来,以为走错了地方。到外面拼了拼大门上边的字母,是学校啊!才又进去。

  朋友战战兢兢地见到校长;她很紧张,担心人家问她的居留身份,担心人家向她索要她拿不出来长期居留签证或是介绍信之类的手续……

  校长是通过小女儿的述说才知道母女俩此行的目的———女儿已经会了一些简单的捷克语,所以常常给妈妈当翻译。朋友称女儿是她的“小嘴巴”。

  听懂了母女俩是为了上学而来,那位捷克的校长十分高兴,他没有问及母亲的身份,没有看她的证件;更没有向她要钱,就马上将一年级的四位老师叫来,然后校长问朋友的女儿:“你喜欢跟哪位老师上学?”

  这位捷克校长要让孩子自己挑老师!

  女儿选定了一位年轻漂亮的金发女老师后,所有的入学手续就算办完了。

  女教师将女孩领到教室,向全班30几位同学介绍了朋友的女儿,并说,我们班来了一位新同学,大家要欢迎她、爱她。一位小女生站起来问:“老师,我可以吻一吻外国同学吗?”老师说可以。于是孩子们排着队走到朋友的女儿面前,轻轻地拥抱、吻她的脸颊……

  下午放学回来,女儿带回了校长对妈妈的问候:“你妈妈真好,她很关心你的学习。请代我向你妈妈表示感谢。“

  校长感谢朋友重视教育,将孩子送到他那里……

  孩子终于上学了。她不仅享受到了免费的教育,还享受到了真正意义的免费午餐;还有,第一个假期,女儿的学校就组织了孩子们去英国旅游,居然也是免费的……

  讲到这儿,朋友又被当初感动过她的这些事感动了,我见她眼睛湿润了。我同样被她的故事深深地打动,并且为她在海外当“二等公民”的遭遇,有了一丝安慰。

  我有时想,她要是留在国内,一个30多岁的舞蹈演员,靠一个人的工资负担孩子的教育就不艰辛吗?如果她要到别的城市去寻找机会,她怎么解决孩子的初级教育?即使她去的城市不是首都北京,即使她并不奢望找到她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所找到的那么好的学校,我们也可以想象她领着女儿在一位位校长面前会得到什么样的对待;最后,就算她恳求了、花费了、托了关系而允许她女儿进入学校,她能负担起女儿的借读费、择校费吗?

  □赵启强(上海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