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新农村,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灌南县围绕建设和谐新农村实际需要,在全县231村(居)中设立道德评议会,对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点,引导群众做到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弘扬正气、崇尚文明。(见2006年4月14日新华报业网)

  据了解,评议会成员由爱管“闲事”的离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老党员以及离职村干部等6-7名成员组成,其中担任过县乡村干部的占60%多。各村村委会提供专门办公场

所,并制定道德评议会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村道德评议会主要对发生在群众生活中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进行早发现、早调解,化干戈为玉帛。

  江苏省灌南县的做法的确是件好事。一是发挥了农村“三老”同志及离职村干部的作用,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这些农村老同志,生活阅历和工作经验都比较丰富,也善于处理和协调农村矛盾。二是能够维护农村的社会稳定。农村的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看似小事,但处理不好,一来影响家庭幸福和邻里关系,二来也会败坏乡村风气。如果真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应该也是为建设“乡风文明”的新农村作出的一大贡献。

  但是,我们在肯定这一做法的同时,作为我们农民朋友自身难道就不觉得有点脸红,不觉得有点“可耻”吗?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家丑不可外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是各级领导的事,更是我们农民朋友自己的事。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谋划新农村发展蓝图,作为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农民朋友,难道自己不应该主动为这项惠及我们子孙的伟大而深远的事业出一份力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带头搞好家庭生活,带头发展家庭经济;与邻里不争不抢,搞好团结;主动关心农村发展,出谋划策,“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不是能够更快、更好地建设起来吗?

  放大了说,如果我们每个有良知的国人,在做事或说话前,都能从大局出发,都能为别人着想,都能主动地承担一些责任,都能“行荣拒耻”,那么还何愁我们的和谐社会不能建成呢?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