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博客也要“知荣明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00 光明网
郭立场

  博客已成为一个迅速窜红的网络符号,2005年公认为博客的大众化元年。全球博客数量突破1亿,而在中国,该数字已达1600万。越来越多的“博客一族”参与到网络的内容制作上来,博客用户已完全渗透到全体大众。博客也正式从精英走向大众,网络时代的“博客效应”也日益凸显。

  与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博客在吸引眼球、赢得美誉的同时,也带来了口水、谩骂

甚至是攻击,因博客引发的一些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网络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是什么人在办、什么人在用。”作为互联网知识分子的园地,博客的明天何去何从?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博客文化?博客一族作为博客的主体,其能否“知荣明耻”,决定着博客的文明走向。现在博客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在博客世界中逐渐发现了很多不文明的现象与举止,既阻碍着博客的持续发展,更阻滞着互联网络的健康发展。

  博客要持续健康发展,就不能不对目前的网络风气进行整顿,营造一个文明的网络氛围。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眼下,网络上的一些违法和不良现象正在蔓延滋长,并且从网上扩散到网下,波及广电和平面媒体,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针对互联网上的一些消极现象,今年3月14日“两会”结束之际,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在肯定“每一个公民都有利用互联网的权利和自由”的同时,又指出“每一个公民又要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的、社会的和集体的利益”。4月11日,人民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联合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此前,千龙网等14家网站已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及其所属28家网站也于4月10日共同发出了文明办网响应书。可以说,由网站开始兴起的一股扬荣弃耻、文明办网的网络新风正在逐渐形成。

  博客是我们的网络虚拟空间之一,在国民言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净化网络环境,营造健康有益的互联网,除了有关管理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加强监管,网站经营者文明经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之外,博客一族作为一种日益强大的因素越来越不可忽视,也大有可为的空间。博客是最适宜抒发情怀、交流思想及展示特色的个人空间,其活动具有极强的匿名性和辐射性。博客是开放的私人房间,其开放程度“是世界级的”,这也就预示着使用者应当承担必要的责任。而要在全社会营造文明上网的风气,也必须能够确保网民们的自尊、自爱和自我约束,还有互相监督、相互提醒和彼此规劝。

  博客能否成为文明的阵地,关键在于博客一族是否全面发展,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鲜明的价值导向,足以维持网络社会的秩序和谐。博客,要成为一种博客文化,既要符合时代精神、民族传统和基本国情,也应该是“一种由基本文化、扩展文化和时代文化构成的综合性的文化体系”。

  这就必然要求,博客一族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提升自己的网络道德修养,坚定荣辱观,明晰是非、善恶和美丑的界限,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以传播网络先进文化为荣,以维护互联网的秩序为荣,以致力于网络创新为荣,以文明网络交流为荣,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努力净化网络环境,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网上舆论氛围,在坚持自我约束、接受社会监督方面赢得主动,做一个“知荣明耻”的博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