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手上路竟不懂交警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 祝玲摄影报道

  交警明明示意“快速直行”,车主却来了个急刹车;交警打手势示意“停止”,车主却继续左转弯。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看不懂交警手势的司机大有人在。

  昨日中午,在南京路陕西路路口,一位驾龄不到两个月的新手小王,就因为不懂交警手势,差点酿成一起车祸。

  看不懂手势险些追尾

  昨日下午4:30,静安公安分局魏警官正在南京路陕西路指挥交通,不时打着“向左转”、“直行加速”等手势,过往的车辆都按照手势有序地通行着。

  4:40左右,由南向北的信号灯显示,通行时间还有15秒钟,即将变灯,魏警官和往常一样,打着手势提醒十字路口一辆绿色由南向北行驶的QQ车,希望她能加速直行,以增加该路口的通行速度。因为魏警官知道,再过20分钟,这里将迎来下班高峰,所以要尽量让路面保持畅通。可没想到,QQ车司机看着魏警官的手势,却一个急刹车,这一急刹车差点让紧跟在后的车辆一头撞上。魏警官也有点吃不准了:“我刚才的手势打错了吗?”可经魏警官快速回忆,刚才的动作明明是打的加速直行的手势。魏警官来到QQ车前询问原因,司机说,她看不懂交警的手势,所以第一反映就是踩刹车,而没有按照交警所示意的加速直行通过路口。

  老司机也要犯糊涂

  新司机看不懂交警手势,魏警官表示理解,可让他琢磨不透的是,有时一些有着10年、20年驾龄的老驾驶员也称“看不懂手势”。

  魏警官告诉记者,一次他在北京路一路口执勤。他示意一位丰田车主停车,结果该车主像没看到一样,快速开了过来。给原本通行不畅的路口带来不小压力,魏警官查看司机的驾驶证,却惊讶地发现该司机已有20年的驾龄。20年驾龄的老司机应该对各种交通手势了如指掌,不可能连最常用的停止手势也看不懂。

  “我在执勤时发现,有些人确实是不熟悉交警手势,可也有一些人是假装不懂。”魏警官无奈地摇摇头。“他们常常会把靠边停车当成靠右行驶,减速慢行当成招手停车……误读交警手势的虽只是个别新手,但也会给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

  ■呼吁重视手势培训

  交警手势有许多种,但最常用的只有“直行”、“加速直行”、“停止”、“大转弯”这四种。难道最常用、最基本的四种手势驾驶员都不熟悉吗?

  一位刚拿到驾驶证3个月的孟小姐向记者道出原委:“交警手势在驾校里大都没教过。这部分内容只在老师发的教材里看到过。教材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交警最常用的几种手势,但这部分内容通常是让学员自学的,想看就看,不看也无所谓,因为理论考试的时候不一定会考。”孟小姐坦言,她当初就没看这一章节,幸运的是理论考试也没考到这一章。以至于她现在虽然已拿到驾照,可对基本的交警手势并不熟悉。孟小姐希望,上海各驾校能重视对学员这一章节的培训,并将这一章节加进实践操作中去。

  孟小姐的说法,记者随后在空港驾驶基地得到证实,一位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章节平时不太会注意,也不会纳入实践考核中,只会在理论考试中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