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年在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童年的远方,对于我来说似乎太多的足迹可以仔细观摩。

  我的确不是乖乖的女孩子呢,妈妈一转身,我就会一溜烟跑出去。

  我会跑到清晨阳光下的山林,我看见蘑菇从树林松软处撑出小伞,我看见松鼠在枝丫深处跳跃,美丽的大尾巴一闪而过,我看见凤的影子掠过蓝天,白云的脚步就变得十分匆

促。

  我会跑到高高的山石边沿,我看见清澈的海子里有神的影子在晃动,我看见黑色的牦牛在绿草地上打盹,蓬松的尾巴摇摆着赶跑蚊蝇,我看见白色的雪山在天的尽头晶莹剔透,人们说那是神在守护这片高原,我看见路边零落错乱的玛尼堆,上面镌刻着人们对来生的祈祷,猎猎风过,隐约会传来喇嘛庙里的诵经,那样缥缈,那样神圣。

  夏天,我会趁大人午休的时候,带上小铲,在震天蝉声中,我为自己种下的那颗向日葵松土,爱转头的向日葵从不孤单,她的邻居是我的小小洋槐树,树干上刻着我的名字。

  秋天对我来说多么重要。桦树的外皮开始酥松,可以用小刀轻轻剥落下来,我有生以来第一首小诗就写在某张桦树皮上。我写了厚厚的一本,藏进树洞,某天它们无端失踪的时候,我第一次感到彻骨的疼痛。

  冬天是多么可爱的季节呀,我会趁人不注意在门前斜坡上泼上很多的水,因为我知道明天一早,那里就可以变成我的溜冰场,我就可以装做害怕跌倒的样子,尽情享受那冰滑的感觉。

  冬天还是我那些藏族小伙伴从老远的地方给我带来喷香牛肉干的季节呢,我们会把它们放进教室的火炉中,烤得满屋子焦香,在那焦香味道中,我们被老师罚了无数次打手心。

  童年记忆中,没见过你的影子。真的好遗憾!我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在那里见面,我会带着你去漫山撒野,我会缠着你去看蚂蚁打架,我会鼓动你去遥远的山洞探险,我至今都认为那山洞里一定有水晶的棺材,里面躺着一位绝世美貌的女子。我会撺掇你干很多小小的坏事,然后把自己弄得遍身狼藉,各自回家受爹娘的迎头痛击……

  我还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在童年相遇,我会约你一起,在漫山红遍的秋天的傍晚,找一处岸边的树丛,我们一起玩过家家,如果你够机灵,我会同意你给我的洋娃娃当爸爸的呢。

  ■阿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