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下淘来的野鳝锅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40 新闻晚报
□撰文 /摄影崔翼琴

  不少上海人喜欢吃鳝鱼。因为鳝鱼这东西,肉头吃在嘴里感觉“活”。不过这两年上海人的餐桌上却很少看到鳝鱼了,为啥?因为鳝鱼的口碑不好了。据说有的黑心养鱼人用激素喂鳝鱼,人们心里“吓牢牢”,索性弃而远之。所以本人也许久没有吃过“宽宽厚厚”的鳝肉了。

  前个星期朋友请客,带我去了一家诚嘉酒楼,才发现原来上海还有这么好吃的鳝鱼

锅。餐厅离市区稍有点远,从凉城新村打的过去大概一个起步费。去过的人也许会觉得,吃这样的鳝鱼锅,还真得抱着这般虔诚的态度大老远过去。

  跟老板一聊,发现这鳝鱼锅仔里头有点“花头经”。首先,从选料上看,这家用的是野生黄鳝。这年头,野生黄鳝去哪里找?别看店里的鳝鱼锅仔每天卖得风光,背后靠的是一个“亲友后援团”。原来,老板的老爷子和亲戚每隔一段时间去一趟安徽老家,把一个镇镇民搜罗的野生黄鳝买来,在运到上海的路途中,水槽里放上几条泥鳅,泥鳅搅动水槽,黄鳝才不会因缺氧而死亡。

  其次,这鳝鱼锅仔的做法也是由乡下炮制而来。据说这道锅仔起源于安徽当地一家不起眼的小饭店,一个不到十桌的四合小院,自从鳝鱼锅仔出名后,每天晚上翻三次台面。

  究竟这锅仔里有什么秘密?老板说,他们家的黄鳝不用刀切,而是用棒槌。乡下民间有一种说法,黄鳝的活肉若接触了铁器,口感就不一样———生了。

  用棒槌的鳝鱼味道怎样?咬第一口上去的时候像是在吃活的,肉十分嫩。鳝鱼的本味很重,特别的鱼香味充盈整个口腔,却不腥。里面筋筋条条的肉肌断了生,却还保留着粉红色,叫人分不清是在“茹毛饮血”,还是在品尝潜心熬炖的佳品。

  说它是“潜心熬炖”也不夸张,因为在吃鳝鱼和喝汤的时候,能感觉到一股奇异的香味,这香味在城市里从来没尝到过。老板抖开包袱,原来这汤里放了猪油渣!猪油渣在乡下叫“菜头”,农民自己养的成年猪,每逢过年宰杀后,猪油是断然舍不得丢弃的,于是便腌在瓮里埋入地下,接受“地气”,来年拿出来炒菜,喷香咧!同样的原理“拷贝”到这道锅仔里,微微有一点点油气的味道,却让汤汁纯白若乳,鲜醇可口。价格58元,量足,三四个人点一道就可尽兴。

  除了鳝鱼锅,其他几道小菜也有可荐之处。

  双笋老鸭汤58元,这道菜是家常菜“双笋炒肉片”的延伸,鸭粒酥香,春笋鲜美,莴笋脆爽,出锅时葱花一撒,香气四溢。

  开洋绿茄16元,绿色的茄子在城市里不多见,老板也是从老家取材,碧绿的茄子专门用油菜籽炒出来,保留了蔬菜最原本的香味,吃口要比紫茄子来得糯,点缀的开洋也起了不错的吊鲜作用。

  店里的菜价实惠,人均也就三四十元。午市去的时候,发现七八十位的停车场几近停满,有点惊讶。■诚嘉酒楼地址:江杨南路728号 电话:569122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