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陈水扁未来两年或挑事端 有“三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3:32 新华网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红表示,未来两年,不排除陈水扁会孤注一掷,挟持民进党彻底走向激进“台独”路线。

  据新华澳报报道,在首届北京台研论坛上,刘红表示,未来陈水扁的行为将有“三种可能”。第一种是“公投台独新宪法绑选举”。苦于在体制内很难完成“法理台独”的情况下,有可能在2006年提出“台独新宪法”草案基础上,在2008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

举时,借助所谓“公投法”举办“新宪公投”,利用极端对立来煽动泛绿阵营的支持,打压泛蓝阵营。

  第二种则是制造“柔性政变”,利用控制军警宪特的机会,或制造针对泛蓝主要负责人的恶性事件,或对泛绿主要负责人再次使用“苦肉计”,或在选举中作票,保住民进党的执政权。

  第三种是利用“极端台独”事件,挑起事端,制造宣布“戒严”、延期或推迟选举的事实,从而控制选举。

  刘红认为,“三种可能”虽然违反台湾现行选举游戏规则,但前有“两颗子弹”加选举作票的成功范例,后有制造事端的政治条件和社会基础,善于逆势操作的陈水扁当局确实存在“三种可能”。

  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指出,陈水扁必然会在两岸关系上,以刺激、丑化祖国大陆,制造两岸人民的仇恨心态,恶化台海局势,加剧两岸对立对抗的政治格局,阻碍两岸关系发展,推动台湾走向“法理独立”的道路;在岛内,制造族群对立对抗,以政治为核心,以“制宪”自决为主要诉求,大张旗鼓地推进“台独”。

  学者指出,为巩固其个人权力及在各项选举求胜,陈水扁未来可能会继续操作“统独”议题,此举也将是引发两岸关系紧张与波澜的重要关键。(郭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