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周总理补交五分钱让多少公仆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3:39 云网

  网友:彧君

  周总理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他公私分明,严于律己,有关他的许多故事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

  有一次,周总理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到学生食堂吃饭。走进厨房,

周总理和炊事员亲切握手,和蔼地问:“有什么菜啊?” 炊事员回答说:“有炸带鱼、炒青椒。” 炊事员又告诉周总理还有烧茄子。周总理风趣地说:“好,我比较比较,我要青椒和茄子。”饭菜盛好后,周总理自己端到饭厅和同学们一起吃。有位同学搬来个凳子,请周总理坐下。周总理看同学们都站着,没有坐。炊事员特意做了一碗汤,送到他面前,周总理看大家都没有汤,就没有喝。饭后,周总理让工作人员到食堂结算粮票。因为周总理没有喝汤,所以收据上没有算汤钱。周总理看到后,又让工作人员专门补交了五分汤钱。

  周总理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从来不搞特殊。到成都杜甫草堂视察工作和游客一样买门票,在机场候机一毛钱的茶水钱也要付。他家规很严,要求家人“看戏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然而,在周总理逝世三十年后的今天,一些人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渐渐淡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公私不再那么分明。在拜金主义的思想影响下,一些人滥用人们赋予的权力,以权谋私,受贿索贿,中饱私囊,买官卖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有些人甚至大言不惭地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拿白不拿,不贪白不贪”,使腐败现象愈演愈烈。

  古人说:“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抚今追昔,缅怀周总理的高风亮节,他补交五分汤钱的事,让多少“人民公仆”汗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