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派出所长为何敢收厅级领导的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3:43 云网

  洪巧俊

  自古以来,没听说过上级行贿下级,因为“下级孝敬上级”是千百年来的一种潜规则。这一回倒真的大开眼界了,一位副厅级领导倒要贿赂一名派出所长。如果按照封建社会的官员体制来论,副厅级干部至少是个六品官员,而一个派出所长最多也只是一个比芝麻官还小的八品官。按现在时髦的话来说,一位党的高级干部咋就要向一位科级(甚至可能还是

股级)的干部行贿?在我们看来,下级只有贿赂上级,因为上级掌握着更大的权力,可以给下级晋升晋级,挪到肥缺,或手中有公共资源,可给人一夜暴富的机会。纵观被查处的贪官,无一例不是上级收受下级贿赂的。

  4月24日《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了“沈阳嫖娼疑案”的台前幕后。报道说, 一起看似普通的卖淫嫖娼案,一波三折,扑朔迷离,出现了5个不同的版本,极富戏剧性。难道仅仅是因为案中被派出所认定的嫖娼者是副厅级干部的缘故吗?如果嫌疑人的身份不是沈阳某机关副厅级干部,事情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脉络?如果不是副厅级干部,显然发展的方向就不会是这样。正因为是高级干部,刘立的上级竟花了4个月调查,来确定他是屈打成招受冤枉的;正因为他的特殊身份,才没有被公安机关处罚。如果是一位农民,即使是屈打成招,农民的上级会帮他调查,还他一个清白吗?同案被派出所认定为卖淫女刘丽就“收容教育”6个月,认定为容留卖淫的鑫鑫足疗店老板宫双林和张秀华而被逮捕。

  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说,你没有嫖娼卖淫,被抓进了派出所,你就嫖娼卖淫了。据刘丽说,警察不仅拿电棍吓唬她,还两人轮班踢她,“后来小个子警察拎来一桶凉水,要我脱衣服,脱到只剩下胸罩和裤衩。然后往我脖子和肩上浇凉水,他们就一壶一壶地浇,我在仓库里哆嗦起来,他们就逼我承认卖淫,不承认就继续浇。(编者注是去年12月23日,冬至后的第二天)我冻得忍不住了,就说那男的给我交罚款我就承认。” 这就难怪社会上会流传这样一句民谣:“公安抓嫖娼,方法多种样,威逼、引诱、欺骗、电棍棒,不承认能咋样?”

  这样屈打成招的事已经是屡见不鲜了。屈打成招,在“沈阳嫖娼疑案”中只属于台前“ 故事”。人们十分关注“沈阳嫖娼疑案”,我想关注率高,除了当事人是厅级干部外,那就是本案的幕后“故事”:一位高级干部却要贿赂下级干部。

  报道说,刘立回到家中后,和他的一位亲属说明了他被抓的详细情况。“尽管我是在被威逼、引诱、欺骗的情况下签的字,但这事要是传出去,还是好说不好听。”刘立告诉记者,这位亲属对他说:“找人还不如找所长呢。”这位亲属在他一个朋友的帮助下找到南站派出所所长李国义。李国义告诉这位亲属先拿3万元(请注意:只是先拿,之后又拿多少?)。刘立通过该亲属给李国义送去3万元钱。 如今李国义已经被“双规”了,其收受3万元人民币的事实已查清。也就是说上级行贿下级的事已查实。

  这位派出所所长,的确是胆大包天,敢要一位高级领导的3万元钱,也不怕烫手?当然刘立肯定不是李国义的顶头上司,刘立也不是要害部门的领导,如果是,哪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吗?李国义就不敢如此胡作非为,刘立就是给他钱,他也不敢拿;如果是,拍马屁还来不及呢,说不定李国义借此机会靠近领导而提拔自己;那么,为什么李国义又敢拿呢?毫无疑义,刘立虽然是个副厅级干部,但管不到李国义,刘立的单位也不是要害部门,对李国义不会构成任何损害,在李国义看来,刘立虽然比他官大,但奈何不了他,重要的当然是派出所还有刘立签字划甲承认嫖娼的字据。这就是刘立这位高级干部要行贿李国义,李国义敢受厅级领导贿赂的根本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