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语言文字工作很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3: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评检,评估组观察员张树山说

  本报讯(记者 郭秀萍)我市正式迎来了“国家语言文字一类达标城市”的评估、验收,昨天下午,公共服务行业评估组对鼓浪屿、第一医院和中山路进行了评估。

  除了听取汇报、检查材料、实地考查,评估组还以笔试和口试的形式,现场抽查了

部分公共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对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的认识及普通话规范读音、用字的掌握情况等。

  评估组观察员、新疆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树山说,厦门的语言文字工作做得很踏实,希望能持之以恒。

  鼓浪屿窗口形象好

  昨天下午一上鼓浪屿,大家就看到了大屏幕上的标语“说普通话,用规范字”。路边,写着这些标语的大、小屏幕、广告牌还有很多。

  据介绍,先前鼓浪屿上一些卖金门贡糖、菜刀的店铺招牌写的是繁体字,店主觉得这样才有特色。景区管委会多次做工作都没有效果,后来管委会请工商部门一起出动,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最终,这些店终于用上了规范字。

  对于鼓浪屿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组表示肯定。

  医生不再写“天书”

  “坚持开口第一句话用普通话,很不错!”昨天下午,在市第一医院听取汇报时,评估组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

  而第一医院对病历、处方、检验报告的书写规范管理,引起了评估组的兴趣并获肯定。据介绍,医院要求,医生书写各种文书资料要用规范字,不能有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和错别字,字迹不得潦草。医院还开展定期检查,发现病历书写潦草、多处字迹不清晰,医生要受处分。因此,医生不再写“天书”了。

  检查组对第一医院大厅的标识牌进行了检查,发现除了个别标点(标点不计分),其他都比较规范。

  中山路广告牌合格

  “咦,交通银行的‘银’用的是繁体字。”昨天下午,在中山路,一评估组成员终于“捉”到了一个不规范字,不过仔细一对照,这是经过工商部门注册的、全球统一的商号,不属于不规范用字范围。

  中山路曾是不规范用字的重灾区,最严重时,整个中山路只有4块广告牌合格。但昨天下午,评估组并未发现不合格广告牌,倒是十多块推广普通话和规范用字的广告牌显得特别显眼。(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