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对身为深喉很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01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自揭是美国“水门事件”泄密主角“深喉”的前联邦调查局第二号人物费尔特的回忆录于周一推出。25日,马克·费尔特在接受专访时宣布,因为他的揭密行动导致尼克松的下台,他感到非常“自豪”。他还在新书中道出泄密的主要动机,是不满联邦调查局调查水门事件的进度太慢。

  希望加速调查所以泄密

  92岁的费尔特与揭破他是“深喉”的好友奥康纳一起撰写了名为《一个政府官员的一生:联邦调查局官员,深喉以及为荣誉而战》的回忆录。正是当时身为美国FBI前副局长的马克·费尔特,帮助了《华盛顿邮报》的两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追踪水门事件,帮他们进入白宫调查。但他说他绝不自认是英雄,只是“试着帮忙”。

  费尔特现在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4月初,他透露自己就是电影及小说《惊天大阴谋》中的那个神秘告密者。这个秘密他守了33年,甚至没有在家人面前露过丝毫口风。而他也在新书中表白他当年泄密的动机,是不满调查进度过慢。

  据悉,正是因为费尔特的帮助,伍德沃德和伯恩斯才写出一系列报告,揭开了1972年水门事件中,尼克松的行政班子扮演的不名誉角色的内幕。当丑闻被爆出来时,白宫试图掩盖,但最终结果就是1974年,尼克松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因弹劾而下台的总统。

  对“深喉”称号很自豪

  在被问到他是否喜欢被称为“深喉”———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对他这个线人的称呼时,费尔特说,“某种程度上我很喜欢,我很自豪深喉所做的每件事。”他的女儿琼也在拉里·金的节目中说,“爸爸总是提到深喉是由伍德沃德创造出来的一个人。他喜欢人们称他为‘深喉’。”但是,这个FBI高官又提到,他并没有想到他的行动会导致尼克松倒台,“不过我并不伤心,我意识到他必须辞职。”

  费尔特虽然不重视过往身份和“深喉”的形象,但他在被拉里·金问到时还是说,“我想要以一个政府雇员的身份被铭记,我希望有个助人为乐的好名声。”

  费尔特还在节目中否认是因为尼克松没有委任他为联调局局长,所以才泄密报复,他至今依然认为公众应该知道真相。而奥康纳在书中道出另一真相,就是费尔特的妻子在1984年并非因心脏病发逝世,实情是她患抑郁症多年,最后开枪自杀。阿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